2024年7月13日 星期六

小操場運動掠影

 

        小操場一邊是學校建築,另外三面被樹籬圍住,旁邊還有一大片草地,操場圈住籃球場,數了一下有六個籃框。自從去年某日發現它的PU跑道後,我從馬路跑進學校,輕鬆多了,較不擔心膝蓋和放置一旁的眼鏡與毛巾;雖然一圈僅有兩百多公尺,多跑幾圈就是了。

我通常在傍晚學生放學後去追太陽餘暉,希望跑到樹蔭裡,在這夏日,爆汗是免不了,但就是一分熟悉,熟悉自己的身體需要,熟悉周邊的景物。

有個看來與我年紀相仿的男子,赤腳跑,跑前必定拿起竹掃把(不知道哪裡來的,我懷疑他是否是這學校退休教職員),將小葉欖仁落葉和籽掃盡,若逢雨後也將積水掃除,這樣日復一日,每次跑過他的足跡我都很感激。

傍晚時分,在小操場活動的約莫就是那些人。三位婦人六十來歲,總是相約走操場,其中有一位持健走杖,風吹過來的話題繞在某支股票漲了、團購的東西買貴了或便宜。四位小朋友經常在操場邊上跑跳,應該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其中有一位戴眼鏡,矮矮胖胖的很喜歡打籃球。有次自己抱個籃球來早了,無聊地在一角投籃,等不到玩伴又默默地離開。還有,來遛鸚鵡的中年男子,帶來聒噪的聲音,讓我分不清那是新鞋子磨地聲,還是什麼。

操場中間的籃球場通常是最熱鬧的地方,除了民眾三五成群,學校校隊集訓是常有的。女子隊與男子隊是分開訓練的;學生們在教練的口號下,十秒、二十秒、三十秒,若不及折返原點,常常被唸得不得喘息,連我老遠也耳鳴。之後,一圈、兩圈,繞著操場不知多少圈,落後的被罰是常態;一邊水泥看台階梯上,選手們被操上上下下跳,看著他們年輕的身影,如果不是熱愛籃球運動,恐怕看到階梯就昏倒。

難得早起,清風溫柔拂身,想到傍晚風熱烘烘、運動完一身的濕黏,不如當下就跑去吧!小操場果然被樹蔭包圍,烏鴉、麻雀跳上躍下,空地上依然綠草如茵,不過缺了人煙雜沓。籃球場上就四、五位年輕人輕展身軀,以及令人羨慕的親子四人組跑跳唱和。至於跑道上,前前後後連我僅有三人慢跑著。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公坐在水泥階梯上,不知在想些什麼,後來換了一位阿嬤拄著拐杖坐下來。此刻的水泥梯應該不會發燙吧?否則坐不久的。

傍晚追日頭,晨起倒過來被日追,心都是一樣,希望跑進樹蔭裡,所以似乎跑得比較快,當然也可能是因為蓄積了一晚的能量。總之,日頭漸漸升上,遮不住紅色跑道小塊、大塊,愈來愈亮。突然,一旁綠草上一個身影吸引了我,應該是個年輕人,以擁抱陽光之姿躺在草地上,雙腳與身體呈九十度,就這般靜靜地做日光浴,至少半小時(從發現他到我跑步結束)一動也不動。太厲害了吧?飽足陽光和大地精華,想必腹肌與腿力強壯,而且定力更非尋常。

       七點半,陽光飆越樹梢,幾乎達到撐傘的時刻,一切近乎完美,我這天的運動配額達標、一週的熱血指數也達標,沒理由繼續待在小操場。止住腳原本想拍下那擁抱天地的奇姿,沒想到一轉眼,竟然不見了。換場了,下一批運動勇士陸續進來,給他們一個讚,我回歸下一個日常。何青蓉,2024.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