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整理自己的腳印:《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讀後感之一

        氣自己為何停不住,如同過往的歲月,囫圇吞棗地度日、閱讀?早上還在怪作者簡媜道盡老年的悲哀,尚好幾分鐘前峰迴路轉,她筆下留情,而我心情也較舒緩,稍稍安住。

昨天、前天讀她阿嬤老的版本四篇長文,心中掩不住的痛,但又忍不住繼續讀。當年買回這本書時,我一定沒讀幾篇,太年輕了,心境搆不上?未經人情世故吧?話說回來,我比簡禎還長三歲,當時我被工作壓垮,沒有心思想老這件事情,慚愧我還從事樂齡學習輔導多年,現在書中的一字一句竟然怵目驚心。

〈老人詞典〉寫老人的寂寞、無聊、霉味、壞脾氣,把時間進貢給悲情、多疑、憂鬱、焦慮、呻吟、暴躁、煲電話,但深刻的同理流露。佔據公園裡四張木椅的老人,那是「他以家為圓心,以腳力所及的範圍為半徑,畫圓,每日重複出沒,是他每日流浪範圍內最好的所在,我應該讓步。」某日公園的四張木椅空在那裡,「我猜,他流浪得動的那個圓,縮小了,說不定,小得出不來自家的大門」。

「地母」是菜市場「85歲賣菜籽和菜苗的阿婆,沒閒功夫成天悲情、多疑、憂鬱、焦慮、呻吟、暴躁、煲電話,她的小攤子全靠她一人料理,全靠她指揮」。客人問你種過菜嗎?怎麼施肥?得到回應臉上的表情像是「你不知道你在跟祖媽說話嗎?」,「好強悍的地母。她怎會怕老,是老怕她才對。」

「老,是拔根的過程還是另一種植?是一條通向黑暗還是光明的路?老,一定必須淒涼悲苦,陷溺於自憐自艾的苦水裡?還是正好可以把健忘當成一支掃帚,掃蕩了不值得保存的檔案。老,必然要繳械投降,自此貧化了靈魂乖乖等待肉軀被蝕啃?還是拿出累積多年的智慧與文化底蘊,服膺艾略特的箴言人生燃燒於每一瞬間』」。

接著,簡媜寫到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遠離塵世,躲在山村小書房伏案鑄字。手微微顫抖,心智卻明亮純潔。讀到這段文字,我想到齊邦媛撰寫《巨流河》的身影,作者沒說是誰,但就在後面的文章〈書房裡的天空齊老師與簡禎,漫談、隨想與對話〉出現了。是的,借用簡媜的話語:整理自己的腳印,不把珍貴的時間進貢給悲情、多疑、憂鬱、呻吟、暴躁、煲電話,記錄一雙平凡的腳所踩過不平凡的路,留下個人的歷史。

感謝簡媜用書寫啟發我對老年有更多的理解與想像,更謝謝與我有恩的這一切伴我進入、走過這諸多的歲月,雖然這本書我還沒讀完,也還在消化當中。(何青蓉,2024.7.10

簡媜(2013)。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新北市:INK印刻文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