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教學相長的大馬授課之旅



過去一週很特別,我赴吉隆坡教授「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研究」課,是高師大的境外碩士班的一門課,老實講非常緊張。三、四月時,我花了一些時間去認識這個國家,包括與高師大合作的組織--董總(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它本身就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註)。因為不懂來龍去脈,即便閱讀了董總2018年的教育報告書,還是一頭霧水。一週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搭上了飛機,抵達吉隆坡。

上課的第一天,我向學生們坦承我對於大馬社會的陌生,然後就硬著頭皮上場。第二天課程進入了非營利組織發展的社會脈絡。我除了提供了期刊文章並製作了簡報,過程中則請同學們對於大馬歷史發展的各個階段多做補充。半天下來,我終於鬆下一口氣,並略知族群問題如何左右大馬政治與社會的發展。

雖說同學們對於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認識有限,不過生活中多少還是有些接觸,只是他們並不了解那些組織可以如何與他們產生連結。在大家互補有無之下,我們不僅認識了許多大馬的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課堂教授的概念開始在同學們心中發酵。消費行為不再是那麼理所當然;公益行動可以有多種的途徑和作法。

小組報告時同學們從書上各國社會企業案例中延伸閱讀,進而找二、三個馬來西亞類似的案例做一比較分析。在很短時間內,一些關注性別、街友,難民等議題的社會企業躍入課堂討論之中。感受到這作業促使同學們更加認識他們所處的社會文化環境,並把原本個人對某一議題的關懷,提升到較寬廣且深刻的層次。譬如,同學們從協助街友的社會企業,一路探查街友形成的原因,乃至探究到國際難民的議題。還有同學探討用故事的力量發動社會變革,以大馬為主題的電影說故事,在推動社會變革之餘,也帶動當地華人電影文化的發展等。

最後,我讓同學寫下他們的行動方案。此刻坐在案前批改作業、閱讀回饋,感受到他們點滴的善心,誠如其中一位同學所說:雖然我很渺小,但我會盡個人最大的努力做對的事」。再一次,肯定我在工作崗位上支持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是明智之舉,謝謝這一班同學相伴成就這場教與學之旅(何青蓉,20190609)。



註:董總於1954年成立後,即積極與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簡稱「教總」)攜手爭取民族權益。在反對不平等的文教政策的前提下,兩大華教最高領導機構結成親密戰友,合稱「董教總」。詳見其網站

4 則留言:

  1. 超棒的老師,啟發我們對生命價值的多方思考,體認到自己的言行良善可以影響更多人行善。

    回覆刪除
  2. 德不孤 必有鄰 老師帶動善行馨香滿天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