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千呼萬喚始出來:熟成!

       我的兩本散文集--熟成:大學教師真心話》,及熟成:65+1的生命趣向》終於出版了,是自我階段性生命的總結,更是對父母、師友、學生,及同好等社會大眾的回饋。

《熟成:大學教師真心話》內容主要來自於我在「何青蓉共學網」(2006年始)和「Ching’s Notebook:行有餘力則以學文」(2015年始)陸續撰寫的網誌文章。借用英國學者紀登斯(A. Giddens)生活政治(life politics)的概念,相信基於人的能動性,透過反思,個人能夠從事生活選擇(life choice),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也會反過來影響國家、社會,乃至全球的政治決策。

從自我反思開始,內容包括過程活動種種,成為這些年我走出另類大學教授的生活選擇的下腳處。因此,這本書可說是我個人從教育工作崗位,通向生命和社會實踐的書寫。

全書的結構係以主題方式呈現,包含〈教與學--堂堂溪水出前村〉和〈悅讀--只緣身在此山中〉兩大篇。「堂堂溪水出前村」引自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作;「只緣身在此山中」引自北宋文豪蘇東坡的大作,兩者均反映了我的心情。期待提供同好、繼續在成人與高等教育道上前行支撐的力量。高雄第一社大金玉校長與我亦師亦友,感謝她讀到我的心,精闢地寫了一篇推薦序文--〈堂堂溪水出前村〉!

《熟成:65+1的生命趣向》反映了我這個嬰兒潮世代者熟成的心路之旅。看著自己年歲日增,我沒有太多的驚慌,因為專長在成人教育與終身學習,大半輩子念茲在茲如何讓自己長成為成熟的個體,並將所學付諸實踐。

        人從出生開始,自然就是個老化的過程,老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趣向它。面對老化每個人有各自的課題,為解決那些課題,的確需要很多的知識與技能,如同有句話說:思考決定觀念、觀念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所以更需要穩住心情,用正面與積極的態度迎接生命的每個階段,而不是害怕、排斥,乃至到最後一刻捶胸頓足。

這本書提供了一些我在生活與工作中成長的心路歷程,共有三大篇,各自為:〈念恩--為有源頭活水來〉、〈生活--好雨知時節〉,及〈寬心--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分別借用南宋理學家朱熹、唐代詩人杜甫,以及文豪蘇東坡的詩詞表達我熟成的心情。活得更自在寬心才是人生應有的趣向。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在六十五歲之際,將自己多年來在生活與工作中成長的反思文章出版分享給大眾,期許以自身的經驗激發讀者對於生活與生命多一些想像與期待。果然是同學又是同事,有著一起長大的革命情感,教育部青年署陳雪玉署長,二話不說,幫忙寫了推薦序文--〈享受風雨,活出自在〉,真夠朋友!

順帶一提,這是我第一次出版散文集,雖然過去三十年來我撰寫論文無數,但經驗迥異。如同小孩學步,撰寫散文之初,我學著跳脫學術語言,使用淺白的語彙去表達情感,這也是一段漫長的學習之旅。不過,寫散文和學術論文,本質上都反映了我對於某個主題內容的關心,完全勉強不得,投入的心思更是一致,可謂萬法歸宗。

        將個人的想法與作為寫下來公諸社會大眾,當然期待得到讀者的回饋,如果大家有興趣,歡迎上巨流--麗文文化事業機構網站選購。讀過後,請記得留言給我,或協助推薦給更多的人,謝謝!2024.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