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惜福順行:2023年回顧與展望

       日曆撕完了,這一年,日記寫得斷斷續續,記錄最多的是網路水彩寫生課,回答了退休做些什麼。很感恩去年十一月開始上楊治瑋老師的課,日記中記錄了我這一年起步學畫的心情,眼高手低,在工作與生活中擠出時間學習,畫了一百多幅。

不過,真正的日常日記不會記載,那就是學佛,每週三次的晨間視訊共學,加上事前上線聽法,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大重心,也因為這過去二十多年學佛累積的一點點基礎,讓我更看重從職場退下以後的人生。這一期生命好不容易值遇佛法,不想讓暇滿難得的人生空過,修學佛法將會是未來生活很大的一部分。

去年十月決定辦畢業書展事情一直放在心上,陸續寫了教科書與我的網誌,直到讀者幾乎流失殆盡,我知道書籍介紹的文章在一般的社群媒體中很難討好,不過,我還是繼續寫,只為了對自己有所交代。很高興前前後後我總共推薦了100本書,這數目真的是始料所未及!

七月份開始,我著手整理過去的文章和網誌,將之分門別類,八月底和出版社正式簽約,出版兩本散文集《熟成:大學教師真心話》,及《熟成:65+1的生命趣向》。幾乎整個暑假都在撰稿、編校當中,老眼昏花自不在話下。送出稿件之前多虧勝任、淑珍、繶靜,及家彤幫忙校稿。出版這事情真不容易,排版、美編設計,還有校對,這一路忙到十二月中旬了。

十二月同時展開的是退休茶會、書展及義賣活動籌辦的著陸。在此之前,光書展就有一堆文本需要撰寫:海報、摺頁,及書籤內文等。每次上學搬兩箱書去學校,就這樣,家裡的書櫃一天天空出來,僅保留少數書籍給自己,輕鬆了許多,終於不再壓迫書櫃和自己。

飲食和作息正常,且規律運動的我,五月下旬還是沒逃過COVID-19,病情拖了至少一個月之久。年度健檢出現一些從來沒見過的紅字,加上十一月以來足跟錯位,頻繁進出於不同的醫療院所,那種滋味很不好受。還好,遇到好醫師、復健師,還有肌力訓練教練,逐漸地找出問題的根源,學習一個個耐心處理去。

這一年最棒的事情之一是內惟藝術中心的電影院成為我休閒的一大去處,離家夠近,幸福較容易擷取。和招換三不五時週五共餐,結伴看電影和展覽更是紓壓。想想竟然是這一輩子看最多電影的一年,稍稍彌補生命中曾經錯過的休閒。

很感動盈萱等學生努力撐起「悅讀看見世界」讀書會,九月之後我們一起在學校聚會學畫禪繞畫,又去了前鎮的城市書店討論奧本海默電影,很歡喜學生在工作、課業中願意抽空聚會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更想久久維繫這一段師生的情誼。

這一年,學術研究終於畫上休止符、校外服務則是量力而為,教學當然持續進行,雖盡力但不求全。選修課還是一樣精采,必修課總是多了些磨合,看清楚緣起,接受這種種。為學生開闢視野是我的責任,當做的我都做了,關門時刻到了,坦然以對,轉身海闊天空。

最後一件事情,去年底我給自己的期許是順」字,但發現這一年福報雖夠,然而離心平氣和達耳順之境,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沒關係,路是人走出來的,分享給大家並為自己打氣!何青蓉,2023.12.31

這是我100本書推薦書籤大海報的部分剪影,挺有激勵氣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