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四日登六座小百岳記2/2

 

四天登山之旅進入第三天(38日),目標為屏東瑪家鄉的笠頂山,它位於屏東平原東緣、大武山西稜支脈盡頭。沿山公路旁鳳梨田新株正冒新芽,紅紫襯翠綠一片生機。這回我們很快地抵達登山口附近的佳義國小。遇到兩位山友,熟門熟路,帶領我們走3號路線。沿途都有山友編號的路標,共有90號,意思是90分鐘左右可以登頂,很有鼓勵作用,又可增長知識,認識周圍景致。好心有好報,謝謝不知名的山友們! 

有了前兩天的經驗,這回我從山下就開始練習使用登山杖。畢竟是紮實的3級小百岳,還是一樣需要拉緊繩索、穿梭樹林小徑攀爬而上。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就跟著繩索標誌前行,直到看見山頂透出的亮光一定對!找到三角點,拍了照,稍作休息,我們就下山。大哥建議走另外一條陡的山溝,以為會比較快,結果難度大增,一點也沒縮短路徑,更沒有省時,倒是多練了很多腿力。

下午回程時我們順道去了田寮的月世界,這算是買一送一,我可以導覽。相較於早上陡升500公尺的登山經驗,月世界的觀景台就不算甚麼了。去年我去了兩次月世界,抬頭望向高聳的階梯,沒勇氣上去,這回登台還可拿起相機拍。不過,我還是喜歡156階天梯上的月池,雖是枯水期,池面倒影依然如昔,好美!

        9日邁向此行最後一座山小百岳--高雄的旗尾山。當然要繼續使用登山杖,因為昨晚奇妙的事情發生,我腿沒酸、腳不痛。旗尾山是玉山山脈最南的餘脈,路上遇到山友走1號登山口,據說要攀岩而上;我們走3號登山口,共有941個階梯。路況很好,但是階梯有夠陡,很不利於腿短的我。

果然是玉山的餘脈,登頂後視野遼闊,放眼遍覽旗山溪和美濃平原,只可惜空氣汙染嚴重。上山容易、下山難,收起登山杖,我用雙手抓緊欄杆側行而下,一點不敢輕忽。下了山,直奔旗山糖廠,酵母冰淇淋入口化成滿滿的兒時回憶。當然也順便去旗山老街、天后宮朝拜一下。

不敢想像,此刻我可以精神抖擻,振筆疾書過去4天的登山經驗:6+1座山,包括22級加上43級小百岳,真的是破我個人紀錄。年過半百,難得北、中、南家人聚首、一起練腿力,謝謝二哥、二嫂及大哥的同行,沒有他們我一個人不可能上山,更不可能達陣(何青蓉,2021.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