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四日登六座小百岳記1/2

        


         疫情期間,二哥、二嫂瘋爬小百岳,從北到南,已經有50多座了。36日到9日,連同大哥借住我家,我們預定爬6座。

第一天(36日)大哥等一行人下了高鐵,一點不浪費時間,早上先從2級的高雄大社觀音山開始,算是暖身。距上次去觀音山應該有20年了吧?印象中爬觀音山要經過寺廟,但我們沒有從那條路上山,反正條條大路通山頂,重點是要抵達三角點。

        下午爬柴山。二哥、二嫂爬小百岳的樂趣就在找到三角點。他們的手機APPS在抵達三角點的某個距離內會作響,這增添了登山的樂趣。這些年來我偶爾爬柴山,走走階梯、看看猴子,總不出那幾條路線,也沒見過三角點,問高雄的朋友們,沒人知道在哪裡,書上只放了雅座的照片。

二哥不死心,沿路對照地圖、詢問山友,竟然有山友回答:「我不能告訴你們,總之往某地方去就是」。原來在軍事管制區內!柴山是珊瑚礁岩,陡峭的山路多少要攀爬,尙好二哥帶了備用手套,讓平時少有爬山經驗的我第一天安全達標。

7日早上8點準時出發,因為要去高雄桃源的藤枝山,它是中央山脈南段的支稜,光開車就要2個小時才能抵達。車下國道10號,里港沿路都是砂石場,車子剎時灰頭土臉。

沿著藤枝林道,櫻花公園和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中間有一路段正在施工, 18.1K登山口早就不知去向。尚好二哥眼尖,竟然在17.5K左右地方找到山溝入口;循著山友留下的記號,我們穿過樹林攀爬而上稜線。果然是藤枝山,樹藤特別多,更利於手腳並用。忘了爬多久,總之,腳程特快的二嫂手機叮噹響,總算達陣。

出發前我們小看2級的藤枝山,以為中午可以稍事休息,之後再上甲仙的白雲山。等我們用完餐已經是下午3點了。白雲山是3級小百岳之一,主稜源自玉山山脈,海拔高度1044公尺。我們走了將近一小時蜿蜒的爬坡產業道路後往上攀登,石頭加上乾燥的泥塊,只得手腳並用。上山憑毅力,下山靠技術,沒技術的我憑本能蹲低身軀、放慢速度,坐到地上一步、一步挪移。上山時不知山路之陡,下山只得向二哥借登山杖,多少協助緩降坡度。

 二天成果:4座小百岳加上小腿酸痛,大腿內側肌肉也好不到哪裡。……(未完待續)(何青蓉,2021.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