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歷史上的今天不漏接

從去年1226日到昨天我在臉書上撰寫「歷史上的今天」正好滿365天。問我初衷?只為「和世界產生連結」!這句話是上課時無意間脫口而出,當下我決定起而行。

過程中我開了眼界、觀察了自心和讀者。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發生,但我不見得有感覺。怎麼辦?還是要去創造連結感,意義是建構出來的。過往讀過的故事、人物,剛好拿來複習,稍稍追蹤一下,談不上深入了解,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老天爺有眼,忙碌的日子經常容易找到題材;最怕是翻遍各種資料兩眼朦朧,一天已在倒數時分,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

發現聯合國的主題日/紀念日之多,超出想像。從來沒這麼認真在一年之間閱讀如此多的人物生平。最難的是歷史事件,總要釐清來龍去脈後才能找出重點,很費工夫的呢!生活化的題材不僅易寫且會引起很大的迴響。如:五燈獎不但是許多朋友的共同記憶,還拜本校劉廷揚教授之賜,按讚、留言數高升。

心知肚明,無論我用怎麼淺白的文字,讀者群是固定的。很高興引起幾位學生的興趣,不僅成為粉絲,還努力猜測當天我會寫些甚麼內容?這意味著他們也開始關心歷史上的今天,拉大視野,不僅是盯在自己狹小的生活圈中,這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不認為自己是新聞記者,也沒必要去報導國內外大事。不過,總是希望自己和親朋好友們能和這世界建立更積極的關係,一起投入、共同撰寫歷史。參與之前必先關心,關心之前必先認識,不漏接歷史上的今天只是小小的一步,然而乘載了大大的希望,與大家共勉(何青蓉,2020.12.26)!


註:在撰寫「歷史上的今天」沒多久,我曾經寫了另一篇網誌〈我們都在寫歷史:邀請大家積極參與歷史上的今天〉,一併分享。

4 則留言:

  1. 老師您的知行合一執行力 嚮往卻也望塵莫及 集結成書的時候到了 學生願意出資貢獻 植福田!

    回覆刪除
  2. 老師很有毅力,網誌主題很多元,謝謝老師的分享,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