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交卷囉?!坦然迎接賽事



早上收到學校的通知,催還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超有趣又簡單的繪畫技巧》一書1)。去年7月底借了這本書,經過幾週的練習,評估自己恐怕要到12月才能完成30課。結果創下有史以來個人借書紀錄,我連續借了3次,直到前兩天終於完成最後一課。

此刻,好似終點槍聲響起,忍不住想,可否延長賽局?儘管我已經自動又展延了3個月。馬克老師的標準是30天,而我卻花了730天。忐忑不安的心情浮現。最後這幾個月,的確我沒有認真畫去!

中間有好多事情。工作是其一,要教書、要指導學生論文、又要學習其他的東西。再者,寒假總要和友人相處、渡假幾天。總之,生活中有諸多的事,將我從對它的承諾岔開出去。雖然喜歡畫,也打算放棄,但就這般延宕下來。

延宕的結果,老實講前面習得的東西有些生疏。勉強往下走,心裡卻很想回去補漏洞。有種莫名的不安全感。至此,腦海突然冒出我那些寶貝學生,撰寫論文走走停停,不就是這樣嗎?將心比心,對他們好似多了一分同理。

心定下來,回頭審視自己這幾個月的學習,其實還蠻開心的2),不能妄自菲薄。不過時間是不等人的,賽局終有結束的一天。還是要不忘初衷,再接再厲、專注一心、好好收尾,才能歡喜收割,坦然迎接下一場賽事。同學們一起加油!何青蓉,20190226





1:馬克奇斯勒(著);連緯宴(譯)(2012)。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超有趣又簡單的繪畫技巧。新北市:木馬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2:過程中兩篇網誌紀錄了這場學習之旅的心情,一併分享給大家一枝筆就能畫:新手上路超開心畫就對了〉。

8 則留言:

  1. 老師的畫很傳神,未來可以出畫冊。「不忘初衷,再接再厲、專注一心、好好收尾」這句話真好,當走不下去或想偷懶的時候,確有激勵作用。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真的是終身學習的典範,讚嘆您!

    回覆刪除
  3. 一枝筆勾勒歲月豐富,初衷心隨著善良散發洋溢,讚!

    回覆刪除
  4. "生活中有諸多的事,將我從對它的承諾岔開出去。"老師一語道出我們的"茫"點.如果沒有老師和同學們
    的砥礪.不知還會晃到哪裡.最後一哩路.大家一起好好收尾吧!


    回覆刪除
  5. “生活中有許多事,將我對它的承諾岔開出去。”真的是為了汲汲營營忙碌的日常,把興趣擺一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