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我們都在寫歷史:邀請大家積極參與歷史上的今天



「活著就要與這世界產生連結!鐵定還有許多事件發生在今天。拋磚引玉」,這是我去(2019)1226日在臉書撰寫〈歷史上的今天〉的開場白。之後,每天我瀏覽相關網站,蒐集當天的「歷史上的今天」,找出一則最有感的事件,用一兩句話說明我對它的理解,就這樣我連續寫了29天。

老實講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歷史事件雖多但我知道的有限。好不容易找到一則,如何陳述它的內涵,尤其與我的關係,那又是另一件事情。另外,網路資訊有時候不是那麼確切,總要花一點工夫確定資訊的正確性。但是無論如何,透由這過程,我創造了和這世界新的連結。

我重新咀嚼過往生活中、學校功課裡曾經有過的經驗和那些歷史資料。在選擇事件時看到自己的偏好和侷限性,貧乏的影劇欣賞和運動賽事經驗。至於記憶猶新的事情,如:19781227日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率代表團抵華,欲就中美斷交後新關係進行談判,上萬群眾在機場示威抗議。不是因為記憶力好,而是當年因中美斷交之故,炙熱的選舉停辦。台大校門口學生與民眾秩序井然排隊簽名,深受到感動。

當然在撰寫過程中也認識/學習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如1231日西班牙的傳統裡當午夜12時響起後,每響一下,倒數的人便會吃一顆葡萄,共12顆,「12顆葡萄」便成為了該國元旦的同義詞。還有,亨利福特(Henry Ford1863—1947年)於1914年的15日決定在福特汽車公司縮小工時、提高薪資,推行一天工作8小時制和最低工資5美元一天等。因為撰寫這則事件,我還校對出某位作者出版相關書籍中的錯誤資訊。

在這資訊豐沛的時代,每天閃過我們眼前的資訊無限,但是其中又有多少留下印痕,對我們產生意義?尤其社群媒體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真心地覺得我們要更積極地運用網路平台、參與其中,活在更有意義的脈絡中,豐富我們生活的內涵。

我們都在寫歷史,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匯聚成為我們自己的歷史的一部分。在這裡邀請大家一起來撰寫〈歷史上的今天〉,每天我們各自找一則有感的歷史事件撰寫它。之後相互分享,透過臉書傳播給更多的朋友,如此一來,穿越時空,我們創造共同談話的基礎,對於不熟悉的事情開始有了認識,對於熟悉的事情則有更深層的理解,更得以影響社群平台的使用方式。衷心地期盼大家的加入(何青蓉,20200123)。

做法:1.每天上網找一則有感的歷史上當天的事件,撰寫後上傳自己的臉書,並在該文後推文 #歷史上的今天;2.我們彼此加為臉書好友,分享到彼此的臉書上(我的帳號Ching-jung Ho);3.不要給自己壓力,能寫多少天算多少天,觀察自己的體驗,一陣子做總結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