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年回顧與展望

 

一年又到盡頭,回顧過去、策勵未來,12月中旬在一次聚會中,學生們和我各自分享代表今年及展望明年的漢字。出爐的字琳瑯滿目,代表今年的字有:變、亂、拔、悸、忐、忙、累、新、始、學、思、暖,及善;展望明年的字則是:學、察、見、信、心、水、活、優、好、安、鬆、愛、品、栽、跑,及衝。這些字背後都有每個人對於自己生命/生活的體會和想望。

       今年我的代表字是「學」。學習面對疫情,從害怕到轉念感受到人性的光輝。在疫情之際,我閱讀BBC新聞,得知英國某個社區志工為長者送餐、募集民生必需品;追蹤了無國界醫生組織在非洲、歐洲及世界各地所做的努力;看到政府與國人齊心的努力,更感受到作為台灣一份子的尊嚴。

學習耐心面對生活大小事,客廳天花板漏水,從5月初發現到10月底終於確定是消防管漏水,但好事總是一波三折,客廳空蕩蕩已經超過個把月了,粉塵到處飄,搞到掃地機器人昏頭轉向、精疲力竭。施工敲開的洞水泥是回填了,不過之後的粉刷、修復天花板及貼上壁紙,確定是明年的事了。

仔細觀察每天的生活內容,睜開眼睛不外乎餵飽自己、工作、整理家務,然後上床睡覺,彷彿薛佛西斯推石上山,掉下來推回去。看到自己心情的起伏,學著從信仰中找力量、跟自己對話,從中找尋意義。漸漸懂了這才是最難且要學的功課。

       展望明年,我給自己「鬆」字。肯定自己凡事認真,但也犯不著經常處在緊張的狀況。學生說我走路怎麼那麼快?不是腳力好,而是性子急。連去健身房運動都沒放鬆,想趕緊完成任務,等一下又有什麼事情待完成。過去好幾個月以來手部痠痛發麻,花了更多的時間去看醫生,真的是得不償失。

因為不能放鬆,帶來的不僅是身心的壓力,更是做事過於匆忙所致的事倍功半;事情是完成了,但考慮不周到,最終還是要修修補補。最糟糕的是養成急驚風的個性。多年來吃了許多的苦頭,到這年紀終究還是要面對這功課。

總之,許自己一個願:放鬆過日子從走路、吃飯開始,慢慢走、細嚼慢嚥。相不相信就在前幾天,我抽了一支籤還真的叫我要緩下來,它是這麼寫的:

許多人迷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若非有一真誠的生命,智慧的心靈為主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只是令人目迷五色,頭昏腦脹。

就這樣,「鬆」是我對明年的祈願,分享給大家!在此邀請大家許自己一個代表字,讓未來會更好(何青蓉,2020.12.31)。







3 則留言:

  1. 祝福何老師2021年學習豐收,幸福一整年。新年快樂!
    文章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新年快樂! 當然可以分享!

      刪除
  2. 祝福您心想事成,漫步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