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禪繞畫初體驗

        

        六月間在學校參加了一場禪繞畫研習,老師講解了禪繞畫的內涵,教了幾個圖案就放手讓我們創作。據說蠻容易的,果然在老師的鼓勵下,下課時分同學們都繪出花樣具足的杯墊,挺有成就感的。

禪繞畫簡單來說,就是專注地反覆畫同樣的圖案,它的鐵律是不能用橡皮擦。先在畫紙上畫出一個框,任何形狀皆可,分隔成幾部分,之後用黑色的筆在每一個框格中畫上自己喜歡的線條和圖案。

禪繞畫下筆無法塗去,稍不留意,塗黑的圓點變大,留白的地方縮小。如果繼續畫,到後來整幅畫必定塗滿了黑色。讓我想起刻木刻版也是如此,只是剛好倒過來,從無到有到無。白的變黑、黑的變白。

小心布局卻又難以控制,就像生活粗粗地分了幾個大塊,工作、居家、社交,儘管是自己選擇的,但到後來發展出來的樣子往往出乎自己預期之外。表面上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也都填上食衣住行,但變化出來的人生千奇百怪。

只能在過程中慢下來做些審視,那些線條畫歪了?圖案走樣了?想辦法因勢利導,讓它有不同的效果;不能急也急不得,再度下筆時,告訴自己確定那是自己想要的。今天最後一刻,飛來的想法讓我在完成的畫上添加一兩筆,結果大異於前,還真的挑戰我不能以眼前為滿足。

        這幾個月我只畫了5張。看似容易,沒有太多的技法、下筆也不困難,但要好好完成它卻需要一些基本功。胸臆中起碼要有些圖案,想要去組織、表達;不能只是埋首眼前,有時要抬頭看看整體。更重要的是,要能沉得住氣,一筆一筆踏實地畫去,不能退卻、不能塗改,更不能半途而廢。老實講,這都是挑戰,我還在努力!(何青蓉,2020.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