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研究室瘦身記


學校新的研究大樓蓋好了,預計下周一搬遷。未來的研究室大概是目前研究室的2/3大小。不用多想,瘦身是唯一之道!

由儉入奢易,20多年前搬進研究室時,標準配備是一張書桌和一座書櫃。現在我有3張桌子、2座書櫃、1.5座的檔案櫃,以及3個公文櫃,裡面滿滿的書籍和期刊論文,這還是3年前整理後,搬走2座檔案櫃,清出大約1/8書籍論文的成果。

由奢入儉難,我留意到這回必須清出至少1/3的東西。首先,要請出甚麼呢?研究室裡有半座特別的層櫃,裡面的檔案夾井然有序,那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每一堂課的講義、筆記和作業,翻開它們我如數家珍,記憶湧現。當下我抽出了作業,決定就讓其他的部分消失,頭也不回。

接下來事情就好辦。歷年著作全數數位化,紙本送給需要的學生,若沒人要就丟掉。櫃子裡有一大區塊是關於生命教育的書籍,但是仔細想想讀再多書、知道再多理論,不如好好實踐一、兩句受用的話。於是我將之打包,送給同樣在大學教授生命教育的學生。

雖然我關懷社區和社大,但早已不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不如送給需要的人,又是一箱書送走。是的,我還在教授新移民成人教育,但是許多新住民基本教育和親職教育教材,擺在櫃子上妝點門面不如送給需要的新住民更為實用,於是請新住民團體取去讓它發揮功效。

打開抽屜,懸吊式檔案夾乘載著滿滿的期刊,才發現過去這些年,我每撰寫一篇文章就影印了一堆文獻,一個個主題累積下來還真的很可觀。算了,沒必要留著那些文獻。還有部分文獻根本沒讀過才是罪過,更不相信我有能力讀完它們,不能再如此虛胖下去,清理之後多出一箱背用紙。

就這樣,清理研究室的速度加快。即便如此,總共打包了49項物件31箱的書籍雜物,及18件家俱),大部分都是跟授課有關,算是工具性書籍和論文。自問:生命真的要花了這麼多功夫在維生上面嗎?

金剛經裡佛曰:「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意思是說;佛法就像渡河的船一樣,佛法都應該捨棄,何況不是佛法呢!希望我有一天,我真的渡過河,不需要那49件物品何青蓉,2020.07.25





2 則留言:

  1. 不要「希望有一天」,今天此時是最好的當下。斷捨離裡面最難的,也是最容易的,就是「離」。在一個適當的距「離」裡,觀看自己。這個自己就知道那個自己!

    回覆刪除
  2. 哇,好懷念老師的研究室^^
    我雖然很念舊,什麼東西都想留
    但也很喜歡大掃除後的清爽
    感覺空間清空了
    心也會更有餘裕了呢^^
    新大樓蓋好了
    可以換換新環境
    也祝福老師入厝大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