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綠色生活從當下做起!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21天前我參加了一個綠色生活行動方案,據說養成習慣需要21天的練習,一日一任務從當下做起,不錯的體驗分享給大家。

1天任務是「向樹說聲:謝謝!」,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天我竟然抱了高師大愛閱館旁菩提樹,真吉祥;之後又抱了教育大樓旁的波蘿蜜樹,波羅密是「到彼岸」的意思,這下更吉祥,果然有機會開悟!

好事總會跟著來。第2天任務是「使用環保袋購物」,驚喜的事情寫在袋子上,兩面分別寫著:「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天使不做的夢:I will do anything to make my dream come true」。第3天是「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剛好和大哥去苗栗爬山,有機會在三義吃可口又實惠的板條。通常我是不愛排隊的,不過事後證明是值得的,當然吃到碗底一滴不剩。

4天「舊衣新穿」,發現人和衣服一樣都需要好好保養,雖然不至於永續,也可多用幾年。在這物質充沛的年代,太多的理所當然,一不小心就落入「想要」的陷阱。之後幾天的任務,如「不用潤髮乳」、「打消一個購物的念頭」即時提醒我,忍著不去學校附近封館轉型大拍賣的百貨公司,並且丟掉藥局寄來的優惠券。

區辨了需要和想要的差別後,有時還是會製造一些不必要的垃圾。仔細閱讀「午餐集多少垃圾?」、「不讓一次性餐具上桌」、「向塑膠吸管說:謝謝再連絡!」、「享受拒絕濕紙巾的權利」,以及「一天別買瓶裝水」等任務相關資訊後,更認識到人類隨手製造的垃圾已經充斥地球,甚至破壞海洋生態的嚴重性。

要從事正確的行動,清楚的認知是必要的。謝謝「認識衣服的材質」、「讓電子發票跟紙本發票就此分開」、「認識紙杯的『回』家之路」、「環保補充包真的環保嗎?」,以及「穿上防曬的第二選擇」等任務,釐清了我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才知道用了多年的洗衣精補充包,本身是複合材質無法回收,與想像中的環保是兩碼事。

生活中有許多節能減碳的方法,「用雙腳記錄沿途風景」重點在認識通勤碳排放,和「讓冰箱有一點空間保持呼吸」及「拔掉插頭,讓待機家電好好睡一覺」等皆是。老實講21個任務中,最常被我忽視的就是這部分,之前曾發願每週至少一天搭乘大眾交通上學,這點還要再加把勁。

萬事萬物息息相關,吃下一口魩仔魚,影響超過 200 多種的海洋生物以及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放魩仔魚回大海」之餘,認識生物多樣性讓我們更能設身處地,為這地球的永續盡一點心力,畢竟人類只是其中的一員。養成習慣力行綠色生活是智者的抉擇,人人如此,人間淨土便有可能,一起努力!何青蓉,2019.4.22




註:「綠色生活 21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保育團體 RE-THINK、綠藤生機共同發起。

1 則留言:

  1. 老師抱大樹的樣子 很甜蜜幸福
    我也很想試試.....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