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一枝筆就能畫:新手上路超開心

第五課 我的珠寶盒 (圖上應為5/30)

               
 嚷了好幾年想學畫但一直沒行動,幾個月前好友金玉鼓勵我:想畫就提筆吧!5月中下旬,給自己一個允諾--早起畫畫,將鉛筆、筆記本和橡皮擦放在客廳桌上固定的角落。就這樣,斷斷續續畫了杯子、筆插及燭台等,從一個杯子到一組杯具,但就只是輪廓的描繪。

730日向學校圖書館借了一本書(註),跟著作者馬克老師的腳步,每天挪出20分鐘畫,據說30天就能開啟存在我體內繪畫的天份!

在課前自我測試中,馬克要我們不看任何圖片,用2分鐘畫一間房子、一架飛機,及一個貝果。剎那間,住過的房子紛紛現起,卻不知從何下手。飛機更慘,生平搭過上百次,但能想到的只有飛機翼上旋轉的引擎,不確定尾翼長得怎樣。還好,記得貝果像甜甜圈,還畫了一點陰影。

隔天開車,我的視線開始飄,想努力將馬路上的摩托車印在腦海。走在腳踏車旁,總是多看它們兩眼,發現自己對於周圍環境的觀察有限。

第一課學畫球體,家裡的馬鈴薯入畫了。第二課是球體重疊。那天一早找不到兩個球體,於是從冰箱取了一個生雞蛋,加上剛蒸熟原本要當早餐的雞蛋。陽光灑進客廳桌上,不一會兒生雞蛋開始冒汗,頓時緊張起來,我也開始冒汗。結果雞蛋畫成芒果,這是學生千華的評語。老實講有點沮喪,於是去學校向同事借了兩顆網球,力往狂瀾再畫一次。

第三課是進階球體,如同畫許多撞球排在一起,營造有深度的視覺效果。那課額外的挑戰題是將最大的球體畫在最遠處,並在球體上挖洞畫出濃厚度。這功課花了三個早上才完成,第一天勾勒堆疊的球體,第二天畫陰影,第三天描繪每個球體窗戶的深度。畫完除了鬆一口氣外,確定這本書至少要借100天才夠用,不知道圖書館允許否?!

第四課換新主題,學畫立方體。馬克很強調按透視法縮短的方形。在他的指導下,果真立方體有了深度。但是,不像球體有曲面,立方體的表面是平的,要畫出光澤些微的層次不大容易,我的重疊立方體不免讓人聯想呆板的工廠廠房。

第五課空心立方體就有趣多了。然而,畫出一只打開的紙箱裝些什麼呢?這就考我的想像力了。沒想像力至少要有精進力,就練習畫球體!可以想見,我的珠寶盒裝了超大的珍珠,和旁邊的網球差不多大,意思是它們都是我的珍寶。一枝鉛筆就能畫實在超有趣(何青蓉,2018.8.12)!

第一課 有機香瓜

第二課 檯燈下的網球

第三課 好想出去探個究竟

第四課 禮物盒

註:馬克奇斯勒(著);連緯宴(譯)(2012)。一枝鉛筆就能畫:30天一定學會超有趣又簡單的繪畫技巧。新北市:木馬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