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上VoiceTube學英語真美!

知道VoiceTube影片好多年了,但真正認真使用它才將近一個月。差不多就是開學的這20多天,學校工作開始忙碌了起來,但沒忘記它,每天晚上我一定上網去練習口說英語挑戰。

每日口說挑戰的設計是這樣子,每天練習一句話,10-30秒長度,含括各式各樣的題材,從商業經營、人際關係、心理紓壓,乃至建築設計等包羅萬象。而練習的那句話則是從一小段4-5分鐘的動畫/影片剪輯出來的。

每天主持人會有一段介紹5-10分鐘不等的解說該句話生字發音、造句練習及如何斷句練習等。由於每周會有3-4位主持人輪流上場指導,風格各異,使得光聽解說就變得很有意思。

我通常會先連結到原來的影片,先觀賞、聆聽2-3遍,以便了解該句話的背景脈絡。那是很享受的時光,將我從狹隘的生活世界硬生生地拉出來。如果不是因為這事,我應該不會關心為何7-11在印尼最後草草收攤;更不會關心航空公司票價如何計算出來。順便一提,在觀賞影片時,很難不被眼前的動畫所吸引,才知道原來傳播理念可以透過這麼多樣的方式去呈現。

連結的影片通常屬於中級程度。可透過即時點擊影片的字幕,重複聆聽該句話、收錄單字重複聆聽,也可在字幕下方記下筆記反覆練習。有時間的話,我會花多一點時間做這部分的練習。不要小看4-5分鐘的影片,也是需要花20分鐘以上的時間。曾經遇到我完全不熟悉的主題,花上40-50分鐘也有的。

觀賞完影片,回到口說挑戰畫面,聆聽主持人的介紹,我通常會聽兩遍。每位主持人隨口解說的內容,除了既有的句子和生字,當然沒有字幕。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總會有人將他/她聽到的句子記錄下來,留言在網站上。不僅如此,因為口說挑戰最後要將當天學習的那句話放上網站中,更讓我有機會聆聽比較網友們對於該句話聲調的詮釋。

話說這段學習之旅,我想我會繼續下去的。就在前幾天,一位網友留言中提到他的學習進入第1000天,之後自彈自唱,唱出他學英文艱辛的轉折歷程;他不僅口語表達非常漂亮,每天還自動錄製一段話提醒大家當天的重點,讓我按讚之餘大大感激!發現原來網路世界可以這麼美好(2019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