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有團隊真好!錄製空大教學節目有感之二

腳本撰寫完成,到了節目錄製現場,彷彿從天上掉落人間。沒有經驗的我,即便躲在簡報背後錄音,一開口眼睛緊盯著螢幕文字,腳本早就在五里雲外。先不說忘詞卡住,光我這容易緊張的個性,若沒刻意提醒,越講越快。幾度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自動要求重新錄製,卻見網製人員瑞賓安然自若地配合辦理,真的不勝感激。

好不容易熟悉了錄音,面對鏡頭又是另外一回事。攝影師偉哥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放輕鬆、保持微笑、面對鏡頭。我常忍不住繃緊項頸,低頭看腳本,即便對著提示機唸稿還是本性難移。直到倒數第二天,在導播室倒帶看自己的畫面,似乎才領悟到怎樣的神情和速度是比較適當的。不過已經錄製了大半,算是用時間繳學費吧!

這次錄製節目多虧請來助講老師們,讓我偶爾鬆口氣,並可大方低頭看稿。當然,助講老師興致一來還是會脫稿演出。尚好平日與助講的亞美校長、雅慧、邦文及金玉等好友默契算夠,在有驚無險當中一一過關。

錄影棚內有三部攝影機,各自對著主講者、助講者及全場。錄影時當然不敢隨意亂看,只覺其中一部攝影機不時前後、上下、左右走動。有機會去導播室觀察,才知道阿傑掌鏡的攝影機,全在佳欣導播的指令下移動。不記得導播是怎麼說的,總之在他簡短的指令下,鏡頭迅速切換。不得不讓人佩服,導播一邊讀腳本,一邊專注面前諸多畫面,掌控全場。這才了解到原來腳本的作用不只用來提醒自己。

這次在空大錄製節目,平日不上妝的我乖乖配合,因為預錄時見識到在敏銳的鏡頭下,我臉上的皺紋和老人斑畢露無遺。在彧玲化妝師細心打理下,果然彷彿拾回年輕的容顏。原本以為上妝一次就可以搞定,殊不知錄影中場,只見彧玲提了化妝袋繼續來補妝,真的超敬業。

雖然節目錄製告一段落,可以想見,後續還有諸多技術工作待進行。這才體會到製播每一分鐘的教學節目,都有賴一群人的力量,認識的、不認識的夥伴,鎂光燈不會照到他們身上。最後再次感謝空大媒體處的行政人員芳瑜、媒體委員滿玉老師、同仁們,以及助講友人的協助。有團隊真好!何青蓉,2017.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