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2017年的回顧與展望

今天幾乎到年底了,翻出日記,回顧2017年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緊湊是這一年的寫照。除了教學工作,貫穿的是國立空大的成人學習與教學教科書和節目的製作;參與了幾個全國性評鑑與評審事宜,及南區樂齡輔導團的訪視輔導。這些工作雖然常讓我喘不過氣來,但是在過程中每每感受到參與單位的努力,及基層工作者的辛苦,回過頭學習體恤他人,想來是還是很感恩。

指導學生雖不是那麼綿密,但一直掛在心上,許多學生的論文都到了拉警報的階段。看他們職場表現都不錯,但寫起論文就卡住,有時真的不能理解。往往生氣、著急及心疼都寫在臉上,但是進展還是有限。只好不斷找方法,希望能幫助他們。

學習老是今年浮上的課題。除了因自己年紀增長,且從事樂齡工作之外,也因佛法提醒我老」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是每個人的功課,要真心修鍊。不希望成為孤獨老人,嘗試打破生活慣性,試著固定一早用Line向幾個老友和家人打招呼,算是跨出一小步。

在友人的勸導下,前不久我開始嘗試打破自己十多年來茹素的習慣。是為了身體健康,更看到自己執取之下狹隘的生命格局。恆順眾生是我的功課,如果我想走大乘佛道的話。過程不是沒有煎熬的,但期許自己能跨過去。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回顧了這一年,第一念浮上中庸的這句話。肯定自己過去一年所做的點點滴滴,當然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然而,過猶不及,期許自己放緩腳步,迎向新的一年。在此,謝謝過去一年來諸多的親朋好友,成就我並包容我!祝大家新年吉祥、福慧雙修!何青蓉,2017.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