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心力與耐力的考驗:錄製空大教學節目有感之一

很開心大半年來為國立空中大學製作的教學節目終於殺青。過程中有好多的學習。撰寫腳本是其一,那可是心力與耐力的考驗。

首先是撰寫教材製作架構表。將教科書的一章分成兩講次各30分鐘,每個講次又細分為3-4個單元,每個單元5-8分鐘。如此輕薄短小的設計是配合閱聽人的特性--無法長時間專注閱讀。然而,一篇文章如此切割後,如何不失完整性,變成一大考驗。

當初在我們撰寫的書中註),每章的架構包含前言、理論、案例及結論。有些前言和結論很短,卻要獨立成一單元;案例原本是為呼應理論而來,卻要切分開來,各自獨立介紹。為此,前言成為引起動機的地方;結論則成為引導學生如何應用所學之處。還有,配合講說次第切割理論,譬如讓學生從具體的案例出發,之後才講理論等都是。

其次,以往在面對面的課堂中,我通常只是講授教材大要,在與學生的互動過程中自然地開展授課內容。但是在非同步網路教學中,情況截然不同。除了必須將書本上的內容作完整的講授,還要不斷地想像學生的反應和學習狀況,設法吸引學生持續閱聽。

為此,在教學媒體的呈現上,空大一開始就提供了諸多類型給我們選用,包括圖文網頁(簡報方式)和影音錄製等。進一步,還可在其中插入短片、音樂、網站資料,乃至影音內評量等。影音錄製並可加上大綱文字、字卡,或找人助講和演示等。

在我製作的11個講次當中,上述的方式我幾乎都使用了。因此,可以想見腳本的撰寫過程非常繁複。每個單元除了講述的內容要口語化外,還要設想哪些大綱圖表或重點要出現在影片當中。光找尋適當的音樂和影片,標示確切的時間段落,就是一番功夫。雖然洽詢版權之事由空大去做,然而過程中曾經遇到無法取得版權,必須重新修正腳本和錄製該段落的情況。

為增加與學習者的互動性,我盡量在各單元中插入即時的影音內評量。老實講,要出哪些題目也是需要花一些腦筋的。找人助講,透過問答的方式,導入實際的案例,會讓講述較為生動,不過事先的討論又須另費一番功夫。

撰寫腳本真的不是一件隨性的工作。過程中要同步調整架構表、腳本、影音評量、字卡、簡報檔,乃至提示卡等。有時檔案齊開,一修再修,頭就昏了,直接考驗我檔案分類的系統性。想想若沒這體驗,我還不知道撰寫腳本需要這麼多配搭功夫,非常感謝空大和教學團隊創造了這樣的學習機會!何青蓉,2017.12.16

註:成人學習與教學書本與線上課程將於明2018年初開學正式推出,講師群包括:李瑛、方灝璇、徐秀菊、方雅慧和我。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