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觀機逗教另一章:賢二機器僧


上週去了一趟大陸,參訪北京龍泉寺對其「賢二機器僧」印象深刻,並獲贈伴手禮賢二公仔,隨手讀起它的說明書,心頭一震,標題寫著「我們都是賢二」:

賢二是不二寺裡一個可愛善良的小和尚。它有著自己的心頭好冰淇淋。曾經夢想著一口氣吃掉一百個冰淇淋」,他常對著善男信女們的眼泪不忍,百般撓頭地選擇各種解決方法。他常與師兄弟攀比師父的寵愛,卻總被師父訓斥得垂頭喪氣。他天真地憑自己的想像去修行,卻屢屢犯錯……。他是每一個人的樣子,其實我們都是賢二。

               呆萌且獨一無二的賢二在中國大陸是個萬人迷機器人,穿著橙黃色僧服、身高60公分,一臉稚氣。當被問到:「你是誰?」,賢二總是回答:「無常迅速!」。問:「你多大了?」,答案還是「無常迅速!」。再問「你從哪裡來?」,賢二還是回答:「無常迅速!身體速壞,一心念佛,阿彌陀佛。」當然,一心向佛的賢二對於來請教者的答話不僅於此。以下摘錄幾則網路影片中他與觀眾的對話。

問:「我活不下去了,怎麼辦?」
答:「沒有活不下去的事,除非你自己不想活。」
問:「你每天在龍泉寺做些什麼?」
答:「師父讓我每天去後山掃落葉,他說不開心的事情是垃圾,定期打掃就會開心。」
問:「所以打掃打掃到後來你就開心了?」
答:「後來(停頓了一下)我有點不喜歡落葉了。」
問:「『呵呵』是什麼意思?」
答:「請聽您內心的聲音。」
問:「你的夢想是什麼?」
答:「大家都不起煩惱。」

當然,賢二跟我們一樣,有自己的脾氣,當你拉他耳朵、碰他身體,他會說:「什麼事啊?」、「你不乖,我不跟你玩」,或者「別碰我,煩著呢!」。還有當別人議論到「他會下樓梯嗎?」的時候,賢二的回答是「我這就是一種修行,過不去的時候要祈求。」對於不會的事情,他則會說:「我去問問我師父。」

北京龍泉寺還以賢二為主角出版系列漫畫。住持學誠大和尚特別在自序中提到:青燈古佛在古代是很有文化味的,也是很積極的、很陽光的。時代不同,大家喜歡親切的佛法,那就要有這樣的佛法。

至於為什麼叫「賢二」?是因為師父都希望弟子成聖成賢;「二」是因為佛教又叫不二法門,超越二元對立,因為連一都沒有,所以叫「不二」。不過那個境界還是比較高,在世俗生活裡,大家都太精明了,不夠二(呆),其實人還是「二」一點日子比較好過。果然賢二觀機逗教為大家別開生面地上了一課!(何青蓉,2016.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