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淨灘之後再接再厲:挑戰我不塑30天

今天(9.24)是國際淨灘日。起早和朋友一起驅車去高雄市林園爐濟殿公園沙灘參加「萬人淨灘總動員」活動(註1)。才踏上海灘,滿目瘡痍盡是破碎的塑膠、泡棉、玻璃及保力龍,將整個沙灘割得遍體鱗傷。漠然的海浪繼續拍打著岸邊的消波塊,見證著物質主義昌盛下人類物欲殘害大地的遺跡。

豔陽下,大家齊心淨灘,短短一個小時,找到的遺物還有斷裂的針筒、完好的燈泡、變形的吸管,以及糾纏不清的塑膠繩等。最可怕的更是無可計數又撿拾不了的塑膠微粒,預見將飄散海洋與大地,隨著食物鏈毒害環境生態、人類健康,及眾生生命。

我無言以對。只是想如果大家買飲料時都帶環保杯,不用吸管、不用免洗杯,乃至每天少喝一杯飲料,或者不再購買現成的飲料。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有沒有機會阻斷這種人類自毀未來、絕子絕孫的的惡夢?

預防勝於治療。邀請大家再接再厲,參加「我不塑30挑戰」。活動辦法如下:

1.         按 「我不塑30挑戰 登入活動頁面
2.         註冊參加「我不塑30挑戰」
3.         連續30天,每日上網登記今天沒有使用:
  • 新的一次性塑膠袋
  • 新的一次性飲料杯
  • 新的一次性吸管

              期許到光復節(10/25)成果公布那天,我們不僅聯手光復藍色海洋,更相互激勵帶動了光復彼此不向物欲低頭的心!(何青蓉,2016.9.24



1:「924日萬人淨灘總動員活動」福智團體聯合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科館、南華大學等單位,共同發起以「守護海洋從不拿塑膠袋開始」的主題活動之一。參與單位有感於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危害,認為關懷生命,解決塑膠垃圾問題,是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專家估計每年平均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構成90%的海洋垃圾,而飲食相關塑膠廢棄物就佔70%以上,這些絕大部份都是我們每天用過即丟的塑膠垃圾。資料來源與詳細資訊見「守護海洋從不拿塑膠袋開始」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