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運動風景2


自從六月初得到一只小米手環後,彷彿注入強心劑,堅固我的運動習慣。我設定每天走10000步,從開始到現在,除了中間有2個週日忘記戴上手環外,每天我都達標。記錄上顯示,我連續60天達標。回想這過程,我還真的很認真地健走加慢跑。曾經颳風下雨時撐傘健走。白天沒達成任務,夜晚繼續走,乃至為了補上那幾步,在家裡來回巡邏了好幾趟。

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真運動?那10000步是自己的設定,除了達標時手環上的3個光點會發亮並震動兩下外,並沒有別的酬償。我想很重要的是,發現我是可以做得到的。

從小不運動、體育成績都在及格邊緣的我,從來不覺得我跟運動會扯上關係。這兩、三年從散步到健走、慢跑,先是沒走多久就累呼呼、滿臉通紅。之後,走著走沒什麼感覺,步伐自動加快,而當臉不紅、氣不喘時,自然舉步跑了起來。猶記得開始跑步時,背部彷彿背了一塊陳年的砧板,又硬且發出霉味。一陣子下來,砧板脫落,步伐雖仍小、速度也不快,但呼吸穩定下來。接著,如果沒想太多,總是可以多跑一些時候。

五月底,學生歡慶畢業校園慢跑,那次跑了3公里,更肯定自己是可以跑的。謝謝學生千華,好幾次邀請我報名參加健走或慢跑活動。雖然我對於跑長距離還沒有信心,但竟然有人邀我一起去跑步,那可是生平頭一遭。

自從養成運動習慣後,每天總會找時間運動。一早會先估量整天的行程中有沒有運動的機會。若沒有機會,就找空檔,藉機會上下樓梯,走長一點的路去搭公車、用餐或買個東西。出差在外地過夜,清晨趁大家還在睡覺時,換上運動鞋,在旅館附近街道健走,順便認識當地環境,也是一舉兩得。每次這樣做下來,總覺得好似忙裡偷閒,不再被眾多事情牽著鼻子跑,並且生活變得較為紮實。 

話說回來,10000步大概是我每天例行的步行量,加上慢跑/健走4-5公里的運動量。這樣的運動量是我能力範圍可及的。然而要持續地做,則必須經常提醒自己,小米手環適時地扮演了這個角色。有句話說「慢慢走快快到」,如果沒有前面幾年一步一步地體會到運動的好處、增長的信心,我想小米手環還是很難發光震動的(何青蓉,2016.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