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雪地泛出春暖沒齒難忘

上一篇網誌我寫到「當白雪漫天蓋地降臨時,心裡始終是暖暖的」,要感恩的人真的很多。留學美國第一年的十二月初,有天麥迪遜颳起大風雪。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只想著去學校使用電腦完成期末作業。那年蘋果的麥金塔系列電腦才上市,在我住處僅有室友的一台電動打字機。當時麥金塔的文書處理軟體是word 2.0,存在3.5吋的磁碟片裡,還有空間儲存個人的檔案。

美國的法令規定下雪時房東必須負責剷雪,若有人在住家前滑倒,房東是有責任的。一早,我房東就開著他的卡車來回剷了兩次雪,10點多我見機央求他載我去學校。敵不過我的要求,房東載我去學校,把我放在圖書館前就回去了。沒想到圖書館門口貼著告示:「11:30圖書館關閉,因為風雪過大,全校停課、全城停止上班」。

那時路上白雪皚皚,一腳踏踩進去很難拔出來,雪下得太深了。到底多深?後來我才知道,那天積雪到達我的腰部。這下可慘了,我只好辛苦地跋涉過好幾個街道,投靠夜不閉戶的電算中心。到了下午2點左右,我覺察到大風雪沒有停止的跡象,而天色3點之後就會暗下來。於是我開始打電話找室友來接我。不幸,室友的車子才開出車庫,就在家門口拋錨。接著打電話找計程車,沒有用的,就是等不到。

這下可真的慘了,於是冒著風雪,我站在路邊招手搭便車。好不容易看到一輛車主好心下車為前面拋錨的車子推車。我鼓起勇氣請那車主載我一程;賓果!那車主要去的地方剛好會經過我的住處附近!就這樣有驚無險,大概在5點左右,我拖著又累又餓的身軀回到住處。

這讓我決心要買一台電腦,但是當時我實在沒有那筆預算。剛好那年12月底弟弟要結婚,之前我盤算了很久,一趟來回飛機票就是一台麥金塔,回台灣或不回台灣?畢竟只有一個弟弟,最終我還是飛回台灣參加婚禮,然而也將雪地生活的經驗告訴大哥。大哥二話不說,作主從弟弟結婚收到的禮金挪出一部份給我,買了我生平的第一台電腦,就是那台手足情深的麥金塔陪我完成博士論文。雪地裡泛出的春暖沒齒難忘,謝謝成全我的房東、陌生的車主,以及家人。(何青蓉,2016.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