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天寒送暖菩提心苗長

這幾天台灣天寒地凍。許多地方下起雪,對於生長在亞熱帶地方的我們,有人或許興奮地去賞雪,有人或許冷到寒吱吱,而我則想起二十多年前初去美國留學雪中溫暖的記憶。

我是元月初抵達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的麥迪遜(Madison)。二月初有一天郵差在我信箱上貼了一則包裹待領的通知。我不知道可以打電話約時間請UPS再送來。於是我認真地從電話簿中找尋地址。UPS包裹中心位於城外,看地圖循線我找到某一路公車終點站,好像離那裡不遠。

於是我穿上羽絨衣出發,當時是下午兩點左右,氣溫在零下10度左右。上了公車,我用不大靈光的英語向司機問路,司機告訴我包裹中心離終點站有一段距離,我是走不到的。然而,她表示可以送我一程。於是我跟著她將公車駛進總站的車庫,換了她的小轎車,讓她開車送我去包裹中心。之後還載我回公車站,細心地告訴我公車什麼時候來,才開車回家。在路途中,我知道她是兩個小孩的媽,天色已晚,那地方離她家還有一段距離。

那天晚上我有課,回到校園已經六點多了。我只好將那箱有點重量的包裹搬去教室,當然也沒吃晚餐。下課後,好心的美國與泰國同學用車送我回住宿處,並安慰我包裹裡面可能是食物呢!果然,回到住宿處,打開包裹,是朋友淑真從德州寄來整箱的台灣食物,有各式泡麵、妞妞甜八寶、一個茶杯(可過濾茶葉的台灣杯子),以及一個娃娃。當場我抱著那箱食物痛哭,直到現在想來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

在寒冷的異國,人生地不熟,如果沒有這些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幫忙,我不知道可以撐多久。留學美國的那些年,雖然每年有半年在冬天度過,但是當白雪漫天蓋地降臨時,心裡始終是暖暖的。謝謝那些年幫助過我的人,感恩您們讓我效學,滋長菩提心苗。(何青蓉,2016.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