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許哲的無我之愛

當提到「愛」時,腦海經常出現許哲(1898-2011)的故事。許哲生於清光緒24年廣東省潮洲汕頭鎮。27歲時,因家庭生活窘困,隨外婆與母親搭乘輪船去馬來西亞檳城,之後才得以上小學。35歲一人離開檳城去香港,進入一家通訊社工作。有一天,從一家高級的餐廳吃飯出來,遇到一位老人向她乞討,她的心被刺到,決定「從今以後,我不再多花一分錢在自己身上」。

二次大戰期間,目睹戰爭、殺戮,心痛、可憐那些在戰火中失去生命者和他們的親人。當下辭去工作,加入紅十字會的救護隊,從中體認到要隨時隨地幫助別人,一定得要懂得護理。於是在47歲時,赴英國學習護理。55歲搭乘輪船前往巴拉圭兄弟會難民營,為貧病者服務。63歲在母親的召喚下回檳城。

回到故鄉的許哲想為貧病者服務的心從未中斷。67歲終於得到姐姐的支持,於新加坡開辦養老病院,對象是病、窮且沒有親人照顧的老人。85歲被政府強迫退休之後,許哲直接走近老人、窮人的家庭,給予生活物資、金錢,幫助他們解決最實際的生活問題。一生共創辦9所老人院,東南亞各國都有許哲關懷的足跡。

100多歲的許哲透露長壽之道是,今天起來做工、不停地做工,做人間的義工。她不惡口、不生煩惱心、不猛火煮食、不吃肉、不沾咖啡、茶、酒。身心常保平靜、喜悅。69歲學瑜珈98歲學佛。早年許哲是天主教徒,皈依佛後,習慣手持十字架,口裡唸著「阿彌陀佛」。有義工問:「您念阿彌陀佛,怎麼還拿十字架?」。她會告訴對方:「一樣的,主要是你的心。」110歲許哲周遊各國宣揚終身學習「愛」。

愛人是許哲的信仰、良心是她的宗教。因為修證圓滿,許哲隨口就可說出至理名言:

  • 這個身體,我叫它不要起皺紋,它不會聽我的話;我叫它不要餓,時間到了肚子還是會餓;指甲自己會長;想長高一些也不行。可見身體不是我,只是暫時借我而已。
  • 你心裡想自己年輕就是年輕,想自己老就是老。
  • 我沒有希望得到什麼,所以也就沒有失望。
  • 好思想留下來,不好的放過去,就像讓陌生人走過我們的門口。
咀嚼上面的文字,浮現《心經》的偈頌:「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許哲能將自己終身奉獻給貧病者,無疑地她澈見了世間的真相無我,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何青蓉,2015.10.11


參考書目
許哲(口述)、宋芳綺(執筆)(2011)。115歲,有愛不老:許哲為困頓者點燈近一世紀。新北市新店區:立緒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