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寫卡片不只是謝師恩

2006年開始,每逢9月開學,教師節前一、二週,我總會贈送空白卡片給學生,教他們撰寫卡片謝謝他們的老師。並且,慎重地提醒學生,既然身為師範大學的學生,別人不重視教師節,我們自己要重視它,這即是所謂「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的道理。唯一的要求是,請學生們在課堂中和數位教學平台上,分享撰寫謝師卡的心得。

十年下來,深刻地感受到,學生們是能夠感受到老師的恩德,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或者沒有機會表達。在心得分享中,學生們說出藏在心裡許久對於老師的謝意。記憶深刻的是那些關懷他們的生命,為他們解答人生方向、態度與觀念的老師。即便是失散多年、天人相隔,老師的恩德仍歷歷在目。有人感恩的對象是提拔自己的長官、職場中服務的對象,乃至於在過往生命中挑戰他們的人,印證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

在撰寫教師卡過程中,學生們反觀自省個人的生活態度、省思自己對於教育的看法和教師角色的扮演。有學生進而回到自己的教學崗位,推動撰寫教師卡謝師恩活動。有學生很快地收到老師的回應,感受到老師回信中深刻地感動和期待。還有學生與過去的同學聯袂去探望老師,乃至幫助老師度過困境。從學生們的迴響中,讀到他們的善心和善念,並且較深入認識他們過往求學的種種。在剛開學之際,透由這饒富人味的方式認識學生,還真是始料所未及。

                大概因為這樣推動了幾年,每年我都會收到學生們寄來的賀卡。今年收到幾張不一樣的賀卡。有一張上面畫了我的樣子,勾起我年輕時上課喜歡畫畫的回憶;讀碩士班時,也曾繪製劉真教授的畫像送給他當教師節禮物。真是有志一同!還收到一張上面載滿了學生創作的音符,當下真的傻眼了,我是一個看不懂音符、抓不準節拍的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就是如此嗎?

                 「教學相長」,古有明訓。這幾年推動撰寫卡片謝師恩,個人有很大的學習。一次次練習念師恩、效學老師,調整自己作為教師的角色。此外,在我開始推動這活動的前幾年,市面上很難買到現成的謝師卡。然而,大概在5年前,情勢大改,教師卡如雨後春筍冒出。今年更有教育家部落格推動「好老師記一輩子」謝師恩活動,高雄郵局還推出郵卡謝師恩活動。看到這種現象,感受到善的循環如同漣漪般,一層層地開展出來,好讓人歡喜。謹在此祝福收過、寫過,乃至販售、製作教師卡的人!(何青蓉,2015.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