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感恩Dr. Jerold Apps教我確立工作哲學

在我求學過程中,有幾門課影響我很深,其中一門是Dr. Jerold Apps教授的成人教育哲學。談到哲學,許多人都覺得很沈重,尚未修這門課之前我也如是認為。不過,上完他的課,我非但喜歡上哲學,而且深深覺得它無比重要,這都因為Dr. Apps將哲學教得扣人心弦!

Dr. Apps的課,每堂課前當然必須做一些閱讀,不過,並非讀一些XX主義之類的論文,更不是讀一些玄之又玄的文字,而是閱讀一些討論教育的基本元素,如學生、教師及教育目的等主題的文章。上課時Dr. Apps會針對那些文章提到的概念引導大家思維和討論。

Dr. Apps非常擅長用比喻引導學生思維。記得有次我們討論到「老師」。有同學用「蚊子」比喻他的老師,相較於我以「月亮」作為譬喻,那可真是截然不同。還有一次上課,Dr. Apps隨手帶來幾袋辦公室的文具,要同學們動手做勞作,在小組內討論後,將腦海裡的「教育」呈現出來。記得我們那組剪貼了教堂、學校及圖書館等,將之拼湊在一起。隔壁那組則是將迴紋針撥開,串成螺旋狀的立體造型,向上伸展。之後,全班展開了一場熱烈的對話。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Dr. Apps擅長於觀念分析哲學。他將上課的重點放在協助學生釐清腦袋裡各種紛亂的概念。所以我們的期末報告不是寫一些與個人無關的論文,而是撰寫一篇「個人的工作哲學/信念」。那是我當學生唯一一次未能按時繳交的作業。美國有一種評分叫「未完成」(incomplete),可讓學生有彈性地延後完成作業。因為還沒釐清思緒,加上草率地繳交作業不符我的工作哲學,所以我的成績就是「未完成」。終於有一天我完成了,之後一直受用到現在,讓我能夠較有自覺地從事教育工作。真的,多花一點時間思維是值得的!

          Dr. Apps還是我博論的口試委員。我的論文題目是關於美術館導覽手冊效能的評估。口試一開始,Dr. Apps這位哲學家開宗明義挑戰我的立場。他說:「你們這些教育工作者真的很麻煩。我好好地欣賞畫作,你們卻要我閱讀導覽手冊,這不是在妨礙我嗎?」這問題非同小可,如果我無法回答這問題,那導覽手冊豈不就毫無價值了嗎?尚好,我很鎮定地回答:「給觀眾一把凳子」。於是我過關了,從那一刻起,在整場口試中,委員們將我奉為專家。感恩Dr. Apps教我確立個人的工作哲學,得以不棄守工作崗位。(何青蓉,2015.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