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生命因為有好老師而得到支撐—感恩王淑慧老師

那年我剛升上國中三年級,學校重新編班,我被編入三年一班,是全校學業成績最好的一班。在國二以前我的成績都是全班第一名。可以想見,之後我的學習會遭遇多大的適應問題。第一次珠算考試我只有50分不到,我當場抱頭痛哭。接下來其他學科,用我過去的標準去看,也沒好到哪裡。於是我變成有點自閉,老師問我話,我都說「不知道!」

王淑慧老師剛從台灣師大地理系畢業,是我們班的科任老師,上課非常認真,經常自己刻鋼板,撰寫講義給我們。當然,我的學習情況很快地也被觀察細微的王老師注意到。幾次找我去辦公室關懷之後,王老師開始寫信給我,並買參考書送我。我也學著回信給她。這樣的往返寫信,一直至少寫到大三。

在信中她,王老師總是肯定我,給我信心,並鼓勵我「心情有變化,讀書有挫折,不妨主動來導師室談談,好嗎?妳們忙,沒時間找妳們(尤其是妳),但無日不在念中。關懷之情,不盡言詞。」這是國三那年531日王老師看到我某一次考試後神色黯淡寫的信,信中還提到「妳的才華,妳的能力,使老師比任何人更有信心去預測妳的成功,只是希望妳捱得下去,忍受得下這些教訓」。「信心」兩字旁還加了兩個圈圈的註記。

王老師是保釣運動世代的知識份子,博學多聞、憂國憂民。據她說,考大學時猶豫了一下,沒填歷史系當第一志願,然而歷史系永遠是她的最愛。在王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這一群小孩開始海闊天空地認識這個世界。她借我們鹿橋的人子未央歌,還有金庸小說等。週末帶我們去植物園、歷史博物館參觀,並去淡海遊玩。大考前,帶我們去台大、師大,告訴我們,那是我們未來要讀的學校。

永遠記得,王老師勉勵我們要「動如脫兔、靜如處子」、「放眼天下、心存故國」。在那濛懂的歲月裡,生命因為王老師的引領而有了方向。高中升大學那年5月10日我們幾個同學去拜訪她,暢談理想,隔天馬上收到她的來信。「不讀大學,妳的眼界無法開闊,不讀理想的大學,妳的才情無法發揮,這是我指導妳的原則和方向。歷史系令我嚮往,我希望妳們為往聖繼絕學,我知道,傳遞這一盞爝火,需要最專注的感情和耐心,如果妳沒有,誰又能呢?」「理想」和「感情」二詞旁又慎重地加註了圈圈。

走過人生大半歲月,再度細讀師恩,信件雖已泛黃,王老師身影鮮明浮現。越發體會生命因為有好老師支撐的可貴。對於這段深恩,除了效學,無以回報。謹在九月即將開學之際向王老師說一聲「教師節快樂!」(何青蓉,2015.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