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當個好的成人教育者--感謝恩師Dr. Alan Knox的示範

那年元月初,我提了兩箱行李去美國留學。通關的時候,海關官員問我去哪裡?我說麥迪遜(Madison),只見對方一臉善意,順口提醒我說:「那裡很冷喔!」,就讓我過關了。老實說,我還真搞不清楚要去的是個怎樣的地方?冰天雪地之外,萬物枯槁,那是我對麥迪遜的第一印象。不過,事實不是從表面上看得出來的。

第二天,我拿了入學許可去拜訪信函上的指導教授—Dr. Alan Knox。眼前是一位看起來有點嚴肅的長者,講話不疾不徐,非常有耐心。後來我才知道,Dr. Knox收過許多國際學生,練就一身揣摩各式英語的功夫。所以,雖然我說了一口破英語--分不清男和女、現在和過去,他還是能理解我究竟在說些什麼。

第一次談話之後,Dr. Knox知道我對博物館有興趣,馬上介紹我認識Marilyn Hurst--一位對博物館非常有研究的學姐,並且帶我去見學校美術館(Elvehjem Museum of Art)教育部門主管。此後,我開始在 Elvehjem 學習,乃至參加訓練,擔任義務解說員。並且,在Marilyn的引導下,開展了關於博物館和學校所在的威斯康辛州豐富的學習之旅。

Dr. Knox是美國成人教育界著名的學者,當時擔任許多成人教育重要書籍和期刊的主編;同學們都稱呼他是「會走路的百科全書」。每次和Dr. Knox談話,他總會沿著我的想法給我一些啟發,之後從書架上挑出一疊書讓我抱回去讀。因為常向他借書,我注意到他的書有許多複本,畢業時大膽地向他索取,還帶了一大箱的書回國呢!

其實Dr. Knox早年是學藝術的。讀碩士時因為去美術館教民眾繪畫,才進入成人教育領域。研究室裡總會掛著他的畫作,不定期地更換。Dr. Knox擅長於描繪美國中西部的湖光山色,有印象派的風格,光影流動又稍寫實。因為我也熱愛繪畫,有時會表達一些對於他的畫作的看法。這讓我們師徒的談話變得很有趣。記得有次我問他對於我論文中導覽手冊的看法?Dr. Knox反問我:「你要聽教育者或藝術家的想法?」談到繪畫部分時,他的眼睛發亮,好令人感動。

                  說到感動,最刻骨銘心的是在我博士論文寫作的後期,十一月份天寒地凍,一通電話,Dr. Knox馬上駕著老爺車,準時到我的住處樓下,送來剛烘焙過的論文章節,取走才成形的論文初胚。讓我室友不禁欣羨地說:「他是從天堂來送皮薩的人」。雖然畢業返國時,麥迪遜大雪依然紛飛,但那裡有恩師在,寒冷與枯槁自然褪去,生命蓄勢待發。感恩Dr. Knox誠摯又熱切地教我成人教育學者的風範!(何青蓉,2015.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