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運動風景

從小我沒有養成運動習慣。長大後儘管認知上知道運動對身體好,也嘗試著做各種運動,如加入公園裡的運動隊伍,練太極拳、跳元極舞、土風舞、有氧舞蹈,乃至自己慢跑等等,但總是不持久。

直到兩年前的某日,下午四點半下課,勉強自己去繞學校的操場快走。回到研究室繼續工作,記憶猶新那天好似有神,我的腦袋清楚得很,平常讀不順的英文文章突然很快就讀完了,而且晚上的精神也還不錯。那天之後,我試了幾次,得到一個啟示:傍晚下完課與其撐著讀書,不如去運動,放鬆心情,反而有助於後續工作的完成,這真是振奮我心。

就這樣,我從沒有換衣服運動,到現在不僅研究室隨時備有運動衣物,而且只要出門在外地過夜,都會提醒自己帶運動鞋。雖然不能說我愛上運動,但可以肯定我已經養成運動習慣。

我的運動說穿了很簡單就是快走。繞學校操場、文化中心、凹子底運動公園、美術館園區。走久了,心裡可以盤算出大概多少時間走多少距離。這是運動有益於算術技能的保持嗎?!兩年持續下來,發現自己走路變快了,且身體比較挺,腿部的肌耐力在進步當中。

還有,因為運動的關係,切斷我生活中執取工作的惡性循環,將大腦暫時從工作中釋放出來,看到更多的風景。傍晚在學校操場運動的人大概都是中年以上者;有些人大概固定時間運動久了,所以會互相打招呼,問:「昨天怎麼沒看到你呀?」或「那是你的孫子嗎?」之類。還有聘請教練指導,訓練正確跑步動作的團隊,連衣服都繡上名號,看來頗為專業。

美術館和文化中心園區運動的人老老少少,較為多樣化。爸媽帶著小孩跑跳、打球的家庭組之外,最醒目的就是許多由外傭推著輪椅散步的老、病者。每次看到這些畫面,難免心生感傷,只能默默祝福他們,並且謝謝他們提醒我要珍惜身體的健康。

            此外,行道樹四季的變化、各式街道家具的創意,以及商家與建築的更迭,讓我在行色匆忙的生活中一窺城市豐富的面貌,更增添我生活的樂趣。至此,更清楚讓我養成運動的習慣,是因為這諸多的好處--身體較健康、頭腦較清晰,生活較有樂趣,且會讓工作更有效能。因此,邀請大家一起來發現運動美麗的風景!(何青蓉,2015.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