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且行且寫368鄉鎮

 

柴山落日

自從我開始撰寫臺灣368鄉鎮旅遊網誌以來,許多朋友見面第一句話都說:你回來啦?好像我天天在外旅行,弄得我啼笑皆非,趕緊澄清是怎麼一回事。

行走368鄉鎮只為了想認識臺灣--這塊生養我的土地!過去六十多年來我去過一些鄉鎮,但經常是霧裡看花,不用大腦,只因為被學業追著跑,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

多年來每逢寒暑假,我總會被問:你沒出國啊?要去哪個國家玩呢?似乎出國是最好的選擇。不否認我在美國看過大且圓的月亮,但那不代表臺灣這塊土地月亮不夠大且不夠圓。捨近求遠常常是我們這一個世代最大的問題。活了一輩子,對於腳下的這塊土地卻不認識,有點汗顏。

當我下了決心之後,估算了一下,如果每週走一個鄉鎮,需要七年多的時間,想想這還是個大工程,走得遍與否還要看個人的造化了。因此,我認真地執行這計畫。以過農曆年為例,我事先安排好,一整天去了彰化縣的永靖、北斗、田尾及社頭等四個鄉鎮,都在鄰近地區,撰寫的四篇網誌,全部都是事後在家裡好整以暇完成的。

回顧過去兩個多月,我去了十四個鄉鎮/區,漸次地摸索出認識它們的路徑,先上各縣市和鄉鎮區公所網頁閱讀基本資料,找到適當的景點。旅行過程中,就讓五感自行發揮作用,回家後沉澱幾天,想想印象深刻的事情,再補充閱讀一下,之後才提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行與閱讀互相成就,就是這麼一回事。真心期盼用如此分期付款的方式,一步步略窺臺灣的全貌。至於我可以走多少鄉鎮、寫多少網誌,那就不是重點了。(何青蓉,2024.4.04

柴山上聚落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