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65+1延伸之交·想·取—書展邀約

書不僅可用來協助學業與工作的進展、與世界溝通,更可創發生命

         從十二月開始,每次上學我都搬兩箱書去學校,這件事我已經籌劃一年多了。明年一月十六日我將辦理退休茶會,茶會的重頭戲之一是書展,將我這三十年來陸續購買的書籍作為臨別禮物,贈送給有緣人!話說去年十月我寫下了辦理書展的構想如次:

人生有許多階段,階段性任務既已達成,就該跨步前行,沒必要流連更無法回頭。既然過了河,自然就該將舟船留給需要的人。

為了慎重起見,我決定贈書的同時附上短文,說明我與該書的關係,讓取書者知道我是如何看待那些書籍,又如何與它們互動,因此它們並非典型的書籍介紹。

        從那時起我開始撰寫書籍介紹,並上傳我的網誌「Ching’s Notebook: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分享,就這樣連同網誌上之前我曾寫過的短文,總共介紹了80多本書。

閱讀我網誌的朋友們!奇怪為何我這一年來經常撰寫介紹書籍?真相終於大白。後來部分的短文被納入我即將出版的新書--《熟成:大學教師真心話》,也是預計於退休茶會中發表,關於這部分我會另外說明。

由於寫出的短文每篇大概都有1000字左右,為了展出美感之故,我進一步摘取部分製作成卡片夾在書的當中。全文則請將讀者翻閱《大學教師真心話》一書之〈悅讀: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各篇章,或掃描卡片上的QR Code進入「Ching’s Notebook」中閱讀。

進一步,為想了解取書者的動機,我將在展出的桌上放置了一些空白卡片,邀請取書者寫下隻字片語,表達取書的感言。每取走一本書就放置一張卡片在該書的位置上,期待厚重的書被輕薄然而溫暖的卡片所取代。

為讓大家對這展覽有更深的認識,展出期間,若觀眾預約,我會親自導覽說明我和這些書的關係,以及我在高師大三十年的諸多教學心得。當年我的博士論文題目是《美術館觀眾導覽手冊的效能研究》,三十年來為了成全成人教育,我放棄對於博物館教育的喜愛,很高興退休時分我為自己策劃了一個展覽,回顧陪我這一路讀過的書籍,再一次扮演博物館導覽員(Docent),成全那曾有過的夢想。

退休時分,我脫卻了背負三十年的重擔,不再需要大費周章打包行囊;有緣人或者受惠於那些書的主題內容,或者因而拉近與我的距離。無論如何,我們因此有機會共同開創生命新的可能性。

書展日期為2024116日到18日,地點在高雄師大新研究大樓走廊與428研究室。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何青蓉,2023.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