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無論如河」堅持到底

 


         2023打狗書活節今天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一樓登場。沒想到遇見「無論如河」書店,一家開設在淡水的獨立書店。看它展售的書籍,討論了諸多的情緒與療癒的書籍,心想主人必定熱愛心理學。

攀談之下,才知這家書店的主人是四位正職的護理師,這下子不僅勾動我的好奇心,更牽引出多年前與高雄一群在地朋友開設的「好書店」(2000130--20061 1日)的記憶。

「好」者,「女」+「子」也,賣女書加上童書,不賣武俠小說,也沒有賣文具。那個年代,性別議題才正萌芽,好書店關門前,出版了一本《南國女人讀書夢:好書店在流離與縮小中長大》(註1)記錄了這段過程。我為該書寫序時,沒有「獨立書店」一詞、「社會企業」一詞尚未流行,更沒有「新創」的概念,我們僅有夢想。

開設獨立書店的辛苦一時之間湧上,雖然當年我只是出資者之一,我真的很想擁抱眼前這位勇敢的護理師!問她有沒有「無論如河」的簡介,翻開《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外的風和日麗》(註2)的〈從工會到書店間居家護理所,「無論如河」燃燒護理魂〉一文,創辦人梁秀眉寫下:

組工會是一件無價卻爆肝的事情,只因不捨學生哭訴護理勞動現況的種種沉痾……

無論是創辦基護工會或是接手書店,我都意圖在醫療體制外,開拓護病之間的對話空間,我們想做的永遠都是將護理從醫院帶出來,走到民眾身邊,讓大家知道護理是獨立且美好的專業。

讀到秀眉所言:「離開護理,是為了重返護理」和「把『護理』從醫院帶到民眾身邊」,依稀看見周遭許多從事社會/社區運動朋友的身影,也讀到我景仰的保羅.佛雷勒(P. Freire)社會變革的道路。

短暫的遭逢,遇見年輕世代,看見一線希望,就是這種力量支撐著臺灣的底氣。期盼「無論如河」繼續前行,堅持到底!(何青蓉,2023.11.25

1:傅孟麗(2005)。南國女人讀書夢:好書店在流離與縮小中長大。臺北市: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

2:林怡芳(總策劃)(2021)。護理的100 種可能:白色巨塔外的風和日麗。臺北市:博思智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