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我在Ching’s Notebook的學習4.0


經營部落格第四年了。為什麼花時間寫網誌?並且以瑣碎、不起眼的食衣住行育樂作為主題?絕對不是閒著沒事幹,只為嘗試走出既定的生活軌道,看是否可以創造學術實踐的另一種形式。

總覺得成人教育不面對日常生活又復何求?選擇書寫,是因為自己的條件所致。自忖能運用的大概就是既有的學術訓練,如觀察、分析、敏感度、邏輯思考,以及表達能力。不過,老實講開始時下筆不是那麼容易,寫慣了學術用語,理性表達方式早就蓋過感性,尚好練習久了情感自然流露。

由於寫作的題材源於個人的生命經驗,因此書寫本身得到一種熟悉、自在能量的滋養,是一種自發性的自我感,游移於日常實踐與學術殿堂。

不在預期之內,網誌成為我與社會關係,尤其是師生之間的緩衝器。它透露了我某些私領域,如嗜好、態度與行蹤,及價值觀,讓我不再那麼望之儼然。然而,更重要的是它協助我反思個人與生活世界的關係,形成一種對自己的價值觀、態度及理解關係的試煉場。

一百六十多篇的網誌豐富我對成人教育實踐的想像,雖然它難以動搖環伺周遭的學術高牆,不過我仍匍匐前進(何青蓉,2018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