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一朵拘謹顫抖的玫瑰:教師節有感

不曉得從甚麼時候開始,迎新、送舊致詞時刻我常詞窮,然而上課時不是不曾講到神采飛舞。每逢開學,不敢說準備充分,但總會認真打理上課內容。年復一年,25個年頭過去了,曾經信以為真的、必要的,開始脫落。

不相信讀那麼多東西對學生真的有幫助。更相信與其囫圇吞棗,不如細細品嘗。追趕新的研究成果的心放緩下來,有些文獻一用再用,因為越來越相信經典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在這位置久了,心裡知道上課要唬學生並不太難。但是人生不是演講比賽,就算比賽得第一又如何?

成教所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年齡亦然。這讓教學變得很有趣,另方面也很有挑戰。教的內容要既深又廣。要能連結到學生們各自所關心的,又成為大家共同探究的課題,莫非是原則性和本質性的層次,這讓我顫抖。

好些學生出生在我大學畢業之後,他們成長的背景和我截然不同,終於體會到「代溝」二字是甚麼。不必然是對立,是頓時發現不能理解彼此的思維或行事風格。曾經因為這樣師生兩敗俱傷。尚好後知後覺,學著弄清楚狀況,提醒自己別忙著發作,眼見不為憑!

眼見的不為憑,感受的更是一時。發現自己更需要時間思考與沉澱,才知道小時候背誦的「寸金難買寸光陰」是真理。飛過大半地球讀了學位,用了黃金歲月學習教書,永恆的功課是要教些甚麼,才能讓學生真正受用,難怪我詞窮(何青蓉,2018.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