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父親的身教

父親是愛物惜福的人,記憶裡沒見過他為自己買過幾件衣服,但燙衣服技術可是一流的。即便是褪色的衣物,過他手總煥發出光采。十一歲,父親才有機會上小學,拎著鞋子光腳ㄚ,從陽明山走去士林國小上學。或許是那份對鞋子的情感,很小他就教我們如何擦亮皮鞋。第一道先用抹布除去灰塵,第二道上鞋油,加一點點水磨勻。最後,用另一塊布抹去殘留的鞋油,拋光鞋面。

農家出身的父親種山之餘,很會做捏麵人,只可惜我沒見過。然而隨手抓起三根細線往大腿一搓,堅實繩子瞬間絞成,可是真實不虛。父親的手藝讓我小學的勞作總得第一。幾根筷子綁成椅子不稀奇,但是用慢火烤彎,變成搖椅的底座就是功夫。

小時候父親經常出差,稍大之後才知道養四個小孩不容易,出差可多掙點錢。父親在電信局長途電話工程總隊做事,那年頭電話是有線的,他的工作是上山下地架設管路,從台灣到金門。記得高中聯考時,作文題目是「推動搖籃的手」,當時不知如何下筆。現在想來,就是父親百變的雙手,從拉電纜、種菜、養雞、修復器物,到隨手變出玩具。

三十年前,我決定出國讀書,父親的擔心擱在心坎。看我每天關在房間練習英文,有天突然遞給我一台雙卡語言學習機。那機器我之前見都沒見過,真不知他從哪裡打聽買來的。出國前,我買了個行李箱,看到之後要我拿回店裡換,只是淡淡地說:「那行李箱太大了,你提不動」。

回國後到高雄工作,第三年父親給我頭期款買房子和車子。有天聽我描述開車的情況,搖著頭一副我開車技術太差。當時我還很生氣,心想這麼不信任我。殊不知,年近四十的女兒還是讓他擔心。

父親話不多,家中大小事情都是由母親決定的。直到後來,我才體會到原來他深知否決權不能隨便亂用;一直身體力行以和為貴」,但不是和稀泥。也因為如此,幾乎沒見過個性迥異的父母親吵架。這幾年,我常想自己如果有一點節儉與勤奮的習性,那必定是從父親那裏學來的。謝謝父親一生默默的示範!何青蓉,2018.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