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輕裝上路:堆積的時代告終

期末的時候,我發出豪語,希望未來幾個月內將研究室的東西去掉一半。我開始清理了,發現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問自己,為何發如此的願?是力行環保嗎?不全然是,雖然會將沒用的東西轉送出去再利用。

回想過往的生命歷程,成長就是取得。一路上拼命積累東西,好書、好的文憑;買了房子,接著是更多賞心悅目的家飾。總之,一屋子滿滿的東西,尤其是書,從家裡到學校。多年前,我就開始將用不上的書轉贈給需要的人,但是書籍的數量還是有增無減。不禁懷疑,我消化得了這些書嗎?更重要的是問題:我要埋首這些書中過一生嗎?

堆積的時代告終!老得好優雅》(註)一書提醒,我即將抵達人生的一大轉捩點。

在這個階段裡,我們評估自己所知的一切事物的價值,我們為了即將到來的那個世界,尋找高於世間物質的層面。於是,這個追尋之路意味著我們將拋下積累至今的所有外在物質,以便將自身完全交付給內在自我的新生(pp. 108-109)。

是的,一次次我開始褪下過往別人看待自己,而我也如是自我看待的成功標記。現階段,最想讀的是能幫助我理解生命意義、活出生命價值的書籍。雖然過往的書協助成就了現在的我,但如同過了河、上了岸,開展在眼前的任務,需要捨棄過去成功的標準,輕裝上路。如同論語所說的:老,戒之在得(何青蓉,2017.8.12)。


註:瓊齊˙諦斯特Joan Chittister);唐勤(譯)(2014)。老得好優雅。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