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老」的意義


生命是許多小碎片鑲嵌起來的圖案,每一片都是自足的存在,每一片都是躍向其他部分的墊腳石。~~《老得好優雅》(p.10

連續幾年我去樂齡大學授課,每次都告訴大哥大姊們,自己也是樂齡一族了(註1)。雖說如此,必須承認面對「老」,我心裡還沒準備好。因此,雖然這些年來心裡默默地想一定要好好規劃,但就只是這樣想。直到這兩天讀了《老得好優雅》(註2)這本書才發現我更需要一些支撐的信念。
想好好過這段歲月,需要抬頭挺胸、生氣勃勃地正視每一個恐懼和希望。生命不在年紀,不在我們能巴結上多少年的壽命(p.8)。

老得好這件事情最重要的一環,或許在於體察到老是有目的的。不管生命狀態的優劣、社會資源的多寡,年老有它的道理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自有用意,用意不同而無高低。法國道德家朱貝爾(Joubert)說,「一個有用的生命進入黃昏期,會自備燈火。」老年照亮的,不只是我們自己(儘管這點可能十分重要),也包括周圍的人。我們的任務是實現它(p.9

這段歲月給我們的禮物,不僅僅是活著的一口氣,而是活得比人生任何階段都更蓬勃的生氣(p.13

咀嚼上面的文字,我忍不住放下閱讀,上FB去繼續撰寫20多天以來我的「超級綠行動」(註3),去表達我熱愛地球的行動。到昨天為止,我承諾了12項行動,其中3項已經連續21天完成任務,今明兩天另外3項也將陸續完成。寫到這裡,想面對的不是我做了些什麼,而是我是什麼人?我存在的意義。過幾年,當我的各種角色消失、邀約不復,能驅動我,讓我尚有熱情的是什麼?很高興撥開「老」的迷霧,我開始規劃「老」這件事情!(何青蓉,2017.7.18


1:樂齡大學對象為55歲以上的長輩。
2瓊齊˙諦斯特Joan Chittister);唐勤(譯)(2014)。老得好優雅。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
3超級綠行動是個FB中公開的社團,其遊戲規則包括五項,在此僅介紹其中之一:登入台灣百萬綠行動網站,點選已經完成的綠行動項目,再從50件綠行動中選擇一個或自填可以天天執行的,承諾連續21天,以建立綠生活的好習慣。50件綠行動列表在:http://action.earthday.org.tw/。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