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入乎其內、出乎其外

                  昨晚博士班「成人教與學專題研究」課程移地去高雄第一社區大學上課。學生分組報告他們探究的社大教師的教學觀點。最後,主持人要我總結,自然現起「入乎其內、出乎其外」這句話。

當時我是這樣說的:多年來,我看到社大的伙伴們投入第一線,為台灣社區、社會而努力,表現優異。但是局內人當久了,往往難以站到一個高度檢視自己的作為。另方面,在大學殿堂,我帶領的博士班學生,雖說有一定學理的基礎,但是對社大運動的認識有限,處於局外人的位置,觀察不到社大深刻的內涵。為此,這學期我和社大金玉主任合作,讓學生進入「社大教師練功式成人的教與學」(註1)課堂當中,觀察、訪談,瞭解社大教師的教學觀點。期待透過這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來回的檢視,開啟社大教師與博士班學生交相輝映的格局。

回想我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因為教書二十多年,深刻的反省常常都是源於每隔一陣子進入田野做行動研究,親自教學的結果。有時候當局內人、有時候當局外人,換位思考,不僅觀察與省思會較有力道,而且會較謙卑。

今天發現,王國維在其《人間詞話》中,早就將這事情說得很清楚。其原文如下: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詩人說:事情要深入到它的內部,才能充滿生氣,要站在它的外邊,才會有高瞻遠矚的趣味,讀書、工作及生活皆然。這是我昨天所沒有想到的,在此做一補充,並分享給大家(何青蓉,2017.6.10)!





1:「社大教師練功式成人的教與學」這門課目標有二,其一為有經驗的社大教師教學經驗的交流,其二為藉課程分享整理為社大教學資料庫,供後來者參考。課程以師資群方式進行,從社大運動精神與民眾教育內涵認識開始,社大教學實務案例介紹,以及民眾教育概念與方法的整理。期許社大教師有機會在課堂中認識教與學和自身的關係。感謝張金玉老師用心開設這門課,並讓成教所學生們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