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勉而行之--從擔任評審談起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受邀擔任評審,從個人的論文到機構、團體的工作計畫和報告等。評審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如果遇到件數眾多時,還要考量評審結果的一致性/公平性,說真的非常耗時且耗神。因此,對於是否答應擔任評審,我常常會有些遲疑。但是回頭想,這些年來每次參與過後,總是有很大的學習。

就以最近參與的一項全國性成人教育評審工作為例,老實說在行前會議時,我就開始後悔,只因一念之仁,連續好幾個週末假日就劃押給它?!之後,整箱的報告書寄達時,又與其他的教學與服務工作撞在一起,讓我幾乎馬不停蹄,一刻不能休息。至此,只得重新盤點並簡化手邊的工作。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有限,無法同時承擔那麼多工作!

正式審查會議時,多位委員同台詢問。有從微觀角度、有從鉅觀角度評論;有的重視報告的內容、有的重視形式;有的強調系統性,有的想瞭解發展脈絡。接連幾場評審下來,除感受到與會專家們的用心,讓我有機會從不同角度思維觀察外,更對照出自己的侷限性。

再者,這次來自全國各地的成教機構所展現的作法和成果,讓人驚艷不已。它們不僅關心台灣當前面對的議題,如生態和環境變遷,並且劍及履及,那可不是光評論可以辦到的。慚愧我何德何能,竟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到這麼豐碩的經驗。還有,更體會到多個單位共同投入的效應,印證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要提升自己,勉而行之總是需要的。既然答應了,就用學習的心安住其中,收穫總在回首之處(何青蓉,2017.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