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廚餘回收好處多


廚餘桶快滿了。記得二個月前才購置,這下一會兒就滿了。2000年寒假因為參加福智教師生命教育成長營,營隊中垃圾分類做得非常完整,受到感召,回來後開始學習做垃圾分類,並回收廚餘製作堆肥(註1)。

當時國內相關的概念還不普遍。有幸得到喜歡種花蒔草的警衛楊先生的協助,兩個廚餘桶輪流用,生產的堆肥一陣子就運去學校,交給楊先生埋入校園的一角。每次從塵勞中抬首,看校園綠意盎然就很開心。

這幾年,隨著廚餘回收已經成為各縣市垃圾分類的一部分(註2)。我十多年的廚餘堆肥製作也因廚餘桶老舊,而在二、三年前暫告一段落。這段期間,我住的大樓也有從事廚餘回收,但是畢竟每個人處理廚餘的方式不大相同,大樓的廚餘桶經常出現不好的味道,在諸多困擾之下,大樓後來取消廚餘的回收工作。

老實講因為家裡難免有蟑螂,我的時間又不見得能配合市府的垃圾車,所以去年尾又購入廚餘桶,重啟製作堆肥計畫。我的廚餘基本上是生廚餘,就是未經烹煮的菜葉與果皮等,散發的味道聞起來有醬菜般醃漬味道。每週生產的液肥剛好成為我那些飢渴花草的營養品。以下以一首打油詩自娛。

廚餘回收好處多
源頭減量不追車
自家製作堆肥液
花草歡欣眾樂居

(何青蓉,2017.2.5

1:廚餘堆肥製作很簡單。市面上有販售各種廚餘桶及廚餘粉。廚餘堆肥製作的步驟:先將廚餘剪碎瀝乾、灑上廚餘粉、蓋上蓋子,每週會產生廚餘水,可稀釋當液肥或清潔劑使用,堆滿的廚餘靜置幾週後,就可成為固肥或腐植土。購買桶子與粉時都會有詳細的說明書。
2:依據許心欣(2014)的廚餘去哪裡了?(上)(下)兩文指出,推動廚餘回收是因廚餘含水分高等特性,若送至焚化廠處理會增加垃圾焚化處理費用,也易因燃燒溫度過低產生戴奧辛等衍生物質。一般家戶產生的廚餘通常是以果皮、葉菜的生廚餘為主,剩菜剩飯的「熟廚餘」較少,但較多家戶回收的廚餘大部分是適合養豬的熟廚餘,而產生量較多的生廚餘回收量反而很低。依據環保署統計,2013年廚餘類含量仍為36.53%。垃圾中廚餘種類主要以生廚餘類為主,約佔廚餘類總量79.22%,熟廚餘類含量較低,僅約佔廚餘類總量 11.96%,其他非前述廚餘類之含量則約佔8.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