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創造機會協助學生進行更具意義的人我互動

        前不久參加了一場21世紀髙等教育理念與展望研討會,坐在臺下,將近四十年的大學讀書與教書生涯在腦海快速倒帶。對比今昔,想到當前學生來去匆匆和孤軍奮鬥撰寫論文的痛苦相狀,自問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且說當年撰寫博士論文的日子是怎麼度過的。在通過博士學科考之後,我申請到一個奬學金,免費住進 Knapp House。那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混合19世紀維多利亞式和義大利風格,建於1855年。位於威斯康辛州首府麥迪遜市的Mendota湖畔山丘上,坐擁市區美景。曾經是17仼威斯康辛州州長的官邸。1972年被認證為麥迪遜城市的地標。

        從1950年始,Knapp House成為威斯康辛大學研究生中心。樓下是超大的客廳、餐廳及廚房。餐廳可容納40個人。廚房裡有三座古色古香的爐具,可供多人同時烹煮食物。

        為保存這棟歷史性建築,更為提升研究生的領導力,學校設立獎學金(Marie Christine Kohler Fellowship),提供12位來自各學門的博士候選人免費居住。 當年我的房友們除來自美國各地,還有印度與泰國人,學術背景均不相同。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我們組成自治組織,選出主席,分工合作擔任簡單的房務。其實,除了私人的空間之外,公共區域主要的工作,如清潔、除草及剷雪,校方都派有專人負責。

        除免費居住外,依照奬學金規定,我們每二、三個月辦理一次專題研討會晚宴(seminar dinner ),每人可邀請兩位朋友參加。12人共分成四個小組,輪流擔任宴會主廚團隊,學校支付餐點材料費用。宴會當天我們會將專用的銀製餐具取出宴客。晚宴之後,所有與會者移駕客廰參與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和講者都是大家共同決定的;記憶中曾邀請過政治學者和音樂家等來演講。此外,我們也會舉辦耶誕節聚會等。空閑時,總有同學在客廳彈鋼琴,大大舒緩撰寫論文過程中緊張的氣氛。

        雖然大家的課業壓力大,但是一早坐在廚房餐桌邊吃早餐,房友們三言兩語討論起當天的新聞;隨手端來各式私房料理,透過舌尖我們多了一道探索世界的路徑。就在那年,我首度品嘗到泰國青木瓜料理的滋味。猶記得在我論文撰寫的最後階段,學校足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到加州的全國賽。那陣子每天晚上,樓下客廳電視機前人聲鼎沸。當學校足球隊獲得全國冠軍的那晚,房友們激動地衝去遊街,外面冰天雪地絲毫不能阻攔他們。這種種讓我見識到美國文化在地的一面。誰說撰寫論文一定要苦熬?一定要在象牙塔裡完成?

        雖然我住在Knapp House不是很久,但是那段經驗歷久彌新。尤其在多年後,我自己在大學任教並指導許多研究生,深刻地體會到涵養博碩士生生命格局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學位論文。領導力與民主素養是21世紀知識份子必備的基礎,展望未來,無論高等教育形式如何開展,創造機會協助學生進行更具意義的人我互動,相信會成為這群未來知識分子最可貴的資產(何青蓉,2017.1.29)。


註:由於Knapp House維修費用龐大,Knapp House研究生中心業已於2012年告一段落,然而其60多年來培育的學子花開葉散世界各地,其貢獻成為威斯康辛大學歷史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