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老樹新生--主動參與網際網路世界的教學構想

這些年,成教所收到的學生背景多元,根基參差不齊,許多人志不在於學術。由於每一門課總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又要因應學生的背景和程度,著實考驗我的教學智慧。我是相信事情要因緣和合才能有所成就,在這樣拉拔之下,越來越常的提問變成:到底教學目標要放在哪裡?教學要怎樣設計才能引起學生的動機、促使學生深入學習,並且在修完課後至少對學生自己和他人有點貢獻?

另方面,網際網路快速的發展,大大地影響到課堂的教學。在不知不覺中,上網蒐集資訊已經成為我課程與教學設計必經的歷程。上課時常見的景象是我話才講完,學生馬上從網路上找到相關資訊加以印證。從好的方面來說,教學變得豐富、彈性而多元。壞的方面來說,柿子挑軟的吃,網路資訊反客為主,有時學生們對於難懂的教材僅是匆匆瀏覽而過,報告的內容根本就是從網路上摘錄而來的。

看到這樣的趨勢,不由得承認網際網路資訊的魅力:隨時存取、簡明扼要、圖文並茂、視聽效果俱佳,並且傳播上無遠弗屆。於是我開始想像,課程與教學怎麼善用網際網路上述的優勢。

我的構想是這樣子--未來學生的作業將製作成兩種版本。其一為傳統的書面報告,文章該有的內容和結構不能省。其二為就前述報告的一部分,製作成簡短幾分鐘的動漫/影片,上傳YouTube。這版本主題可以縮小,或許是破題的動機、文獻的整理、研究的結果,或者田野調查(觀察或訪談)的過程。如此一來,為使製作的動漫/影片有憑有據,學生們至少對探究的主題或過程的某一部分必須有深入的理解。

為了製作動漫/影片,學生自然必須學習相關的知能,擴充了他們不同形式的表達力,這應該是網際網路世代學子重要的課題。還有,如此一來並可激勵學生們可化被動為主動,參與網際網路的世界。更重要的是,透過轉化學習與研究成果的形式,每修完一門課程,學生們多少參與成人教育對社會做了一點貢獻。我不知道這樣老樹新生的構想是否太過天才,但是至少與校內碧祺老師討論過,預見未來聯手促使學生們的學習發揮更大的價值(何青蓉,201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