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讓我們重新思考吃這件事情


你花的每一塊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安娜拉佩

前天,木葉粗食(註1)的負責人佩芸拿了她最新的菜單稿給我參考。翻開菜單,第一眼讀到的竟然是上面這句話。非常熟悉!

安娜.拉佩是《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希望的邊緣》(註2)和《一座發燒的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註3)兩書的作者。前一本書是她和母親走訪世界五大洲共同撰寫而成,該書討論糧食不足和飢荒的問題。在後一本書中作者要回答的是「在全球氣溫逐步升高的情況下,什麼是對我們最好,也是對地球最好的飲食方式?」這兩本書都曾經是我上課的教科書。

話說回來,結識木葉粗食還真是因為書的緣故。今年元月間,成教所的瀞平跑來問我,知不知道學校對面林泉街上有家咖啡餐廳?她覺得那家餐廳一定跟我有關係,因為餐廳裡有好多我們上課的教科書。真是因緣和合,因此認識了佩芸。

老實講,我雖然是個素食者,但對於飲食的認識有限。因為「木葉」的關係,我才知道「粗食」是指全穀飲食,亦即未經精製,含有麩皮、胚乳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幾次與佩芸互動,瞭解到她經營餐廳的理念是基於地球永續和動物倫理。餐廳盡可能使用友善耕作的食材,沒有化肥,也沒農藥,支持台灣的友善農友。店內所有餐點均不使用動物性製品,無蛋、無奶,或人工製植物性奶油。

從外觀上看來,木葉是一間素樸又低調的餐廳。衿持自重的招牌,在喧囂的都市叢林中,不小心總會讓人錯過。走進店裡,風格有點極簡,木作桌椅散發出淡淡的幽雅。和室地板空間邀請客人放慢步調、細讀架上的圖書,就在那裡我與木葉相會。友善耕作的食材料理是木葉的真正的招牌,嚐起來清新而爽口,儘管如此還是相當有飽足感。喜歡餐前有機香料南瓜濃湯,漂浮在上面的湯花美得讓人不忍攪動。

至此,想起珍古德博士所說的:「食物就是力量,吃可以改變世界」。每一口食物都蘊含著食物如何被栽種、飼養以及收成,吃的本身決定了這世界的樣貌,真的必須好好思考這件事情。在此,並邀請大家支持像木葉這樣有理念的餐廳(何青蓉,2016.11.13)。


1木葉粗食設立於2015422日世界地球日,位於高雄市苓雅區林泉街57號,電話:07-7222437
2:法蘭西斯.拉佩、安娜.拉佩(2007)。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台北:大塊文化。3:安娜.拉佩(2013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台北:行人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