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做個見樹又見林的消費者:從減塑生活談起

「我們總是在一個比我們自身更廣大一點的世界參與著社會生活」(註1)。自從過減塑生活後,對這句話感受格外深刻。九月下旬參加「我不塑30(天)」活動。活動項目有三:不用新的一次性塑膠袋、塑膠吸管及塑膠杯。心想我一向不買飲料喝,這活動照理不難過關。但是,事情沒想像中容易。

出差搭飛機去澎湖,途中空姐問要不要點心和飲料?小蛋糕放在塑膠盒內,外面包了一層塑膠袋;鋁箔包果汁附了一根吸管。另外,順手遞來的濕紙巾當然是裝在塑膠袋中。瞬間考驗我是否還記得「我不塑30」?!

生活中無處不是塑膠袋。出差入住旅館,伴手禮是一只塑膠袋包的「馬卡龍」(法式甜點),想到時遲,吃一半的馬卡龍掉落在地。網路購書取到的是用塑膠袋裝,而不是過去常見的紙箱,讓我盤算下次購書換一家網路書店。

有一天,竟然讓我在有機商店看到尚未分包的高麗菜,頓時喜出望外,沒多考慮就買了。趕緊問商家,是否可以在理菜時,為我留一些蔬菜不包裝?受到我心切的感染,店員拿起貨品清單,逐一告訴我哪些是貨到店裡分包的。隔天果然我買到許多裸賣的生鮮蔬菜。

儘管外表上看來,我的減塑行動有時成功,有時失敗,但是一次次發現自己對塑膠袋的敏感度更高了。譬如,觀察到捲筒式衛生紙比抽取式衛生紙來得環保,因為每一包抽取式就使用一個塑膠袋,而捲筒式則總是大包裝的。從這裡我是可以選擇的。

又觀察到除非我們與社會的關係有所改變,否則這世界是不會有所改變。很高興知道有許多人正在一起努力當中。以「我不塑30」活動為例,從9月下旬僅有200多人參與,到今日有4300人參與。總登錄的無塑行動達將近12000筆。真是吾道不孤必有鄰!

還有,從今年2月起,里仁公司逐步展開減用塑膠包裝行動。取消或減用不必要的塑膠包材,如有機棉產品取消塑膠外袋,改以紙標籤裸賣;茶包外盒收縮膜改用紙封口貼;及鐵罐裝產品取消塑膠蓋等。並且,以環保材質來取代塑膠包材,如餅乾塑膠外袋改為紙包裝,及塑膠瓶改為玻璃瓶等。自20162月到7月底止,已經調整了91項產品包材料,預計一年可減少超過88萬個塑膠包裝(註2)。

像這樣從銷售端與生產端的協力,加上消費者的努力,三者共同合作,相信是會牽動這個世界的。做為消費者,我們真要相信個人所做的選擇影響我們的生活,遠比我們想像來得大。若不想再見到人類隨手拋棄的塑膠製品毒害無辜的海洋生物,或者讓環境賀爾蒙禍及我們自己和子孫,讓我們更積極地做個見樹又見林的消費者吧!(何青蓉,2016.10.22



1:引自: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譯)。見與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台北市:學群。
2:資料來源:里仁公司網站愛護海洋 里仁啟動塑膠包材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