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我在Ching’s Notebook的學習2.0

撰寫網誌已經滿一年了,很高興自己能夠堅持到現在。在這過程中,我有很大的學習與發現。與其說是分享善與美,不如說是培養自己正向思考的習慣。今天有朋友問我:「你寫的事情有些是多年前的經驗,那是你以前就這樣想的?還是現在的想法?」或許可以這麼說,經驗早就深刻地烙印在我心海當中,然而對於事情的詮釋,和我現在的心境是有關的,更反映了我在福智團體的學習。

非常感恩師父常老和尚教導我「觀功念恩」,亦即要看別人的功德(優點)和對自己的恩德。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待周圍的人事地物,會發現自己比較容易處於正面的心理狀態。在我的網誌裡,有一些事情非常明顯是善的、美的,寫起來當然很容易,套用師父的話,那些叫做「顯而易見的」深恩。還有一種是「觀察可見的」,撰寫之前需要靜下來仔細想想。此外,還有一種是「逆境可見的」深恩。過去一年來,我在後面兩部分上有很大的學習。

在逆境可見的深恩上,以我撰寫〈減少塑膠濫用,還我清淨家園〉那篇網誌為例。多年來,我對於塑膠所產生的環境荷爾蒙原本就有些焦慮,但是不想在網誌中只呈現負面的訊息,卻又因為找不到出路,因此文章寫了一半就放在那裡。直到後來有機會看到看守台灣協會與一些團體共同發起「建立『回收Web 3.0』減少塑膠濫用,還我清淨家園」的連署活動,於是順勢將文章的後半寫出來。

從上述的例子,一方面非常感恩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開闊我的視野,另方面也印證了師父所說的,「角度要寬廣」才得以從逆境中找出路。在寫網誌時,有的時候真的是觸境逢縁,很快地想法就出現了,我想那背後的觀點應該是長久不斷地練習的結果,師父說「串習要足夠」果然是真的。

寫完網誌,通常我會覺得非常舒暢,處在一種很歡喜的狀態。好像自己跟周圍的環境產生了某種連結關係,是以前所沒有的;更了解怎麼擺放自己這顆心,會跟周圍比較和諧或更積極。不知道這算不算師父所說的「認清心和境」及「因正則果圓」?還有,從一開始,我就相信生活中處處有善和美的存在,只要停、聽、看,正面的意義就會從中浮現,這大概就是「修信為根本」。

過去,我並不很認真學習觀功念恩的方法,現在仔細對照師父所說的觀功念恩的五總則,竟然就這麼一一浮現。真的很感佩,謝謝師父!(何青蓉,2016.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