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紫花風鈴木的呼喚

這幾天校園的紫花風鈴木又開得非常漂亮。在高師大服務二十多年,卻在二年前才第一次欣賞到這般美景。說來很慚愧,許多年前友人寄來漂亮的風鈴木花海照片,並且告訴我那是高師大校園的一角,當時我跟他說「不可能吧,如果有的話,那一定是在燕巢校區!」殊不知那整排的風鈴木就沿著和平校區校門邊的圍牆竚立,不知道呼喚了我多少個春天,然而我卻視而不見。


說起「視而不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有種情形是把自己關閉在小小的生活世界當中,雖然每天還是參與很多的事情,教學、研究和服務都照做。現仔細想想,看不見外面的風景,反而是因為很少注意到內心的世界。內心處於一種不靈動的狀態,心中塞滿了既有的東西和既定的行程。

最近幾年,幾乎周圍的人都處於壓力極大的狀況。見面時喊累、疲憊的神情經常可見。每個人都有著多重角色要去擔負。許多學生忙於工作,被生計追著跑,見了心疼,然也莫可奈何。只是可惜,在人生有機會從事系統性學習的時候,沒辦法從維生的生命情境中暫時抽離。

然而究實說來,當代社會外在物質環境比之以往更加豐富,維生是否如此困難?我不敢遽然回答。但文明是有閒階級創造出來的,可以肯定塞滿東西的心靈是創造不出、也無法容納其他的東西,甚至無法慢慢咀嚼並品嚐生命的風景。

捫心自省直到現在,我自己還是處於想要的太多、心馬經常奔馳在外面的狀態。因此不能專注一事,工作效率變差,心變得更慌,反而造成對於生活和生命的干擾。「視而不見」應該只是其中的一個副作用吧!

紫花風鈴木會不會年年來報到?在氣候變化如此詭譎的狀況下,是很難預測的。然而歲月一天天流逝,這一期生命很快就會消逝卻是不變的定律。不想自以為爬到山頂的時候,才發現錯過了大部分的風景,適時地慢下腳步、抬頭欣賞,應該是錯不了。感恩高師大燦爛的風鈴木再一次的呼喚!(何青蓉,2016.02.26


          風鈴木小百科
  • 原產於墨西哥、阿根廷。
  • 紫葳科,適作園景樹、行道樹。
  • 落葉喬木,株高可達12公尺。 掌狀複葉,小葉35枚,橢圓形至長橢圓形,先端突尖,鋸齒緣。
  • 花冠鈴形,紫紅色, 早春開花,小花多數聚生成團,盛開時全株幾無葉片,花團錦簇,極為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