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收送紅包的心意最吉祥

過年時候,不管小孩、大人收到紅包都會很開心。過年給小孩子壓歲錢是我們文化傳統的一部分,但是似乎現在人已經不大知道壓歲錢的文化內涵,反正就是行禮如儀。這幾年隨著姪女、姪子長大,從學校畢業,陸續就業,我甚至曾經故作聲勢說,為什麼還要給你們壓歲錢?但是想到自己收到禮物歡喜的心,就是分享喜悅啊!今年扣除出嫁的、出國的,我只送出四份紅包,卻收到三份紅包,這真是划算呀!

然而有趣的還在後面,我收到的紅包裡面裝的,和給他們爸媽的不大一樣。裡面沒有彩券,姪女們不約而同地說,姑姑不會喜歡彩券的。這就是我的問題了,問題不在於有沒有彩券,而且在於他們觀察到,我大概是個……的人。總之我要好好地檢討。

再說那三個紅包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紅包袋,是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註)製作的紅包袋。姪女孟潔特別介紹這個單位做些什麼事情、購買這個紅包袋可以全數捐助這協會的偏鄉駐紮計畫,還有種種圖案的紅包袋等。聽到這件事情我格外地開心!一方面認識到一個非營利組織做的善行,另一方面透過這個紅包袋我好像可以多認識孟潔一點。

不管是收或送紅包,無非是為了讓對方歡喜,如果因此可以更讓彼此認識的話,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常想做一件事情,除了事項的外在價值外,肯定還有內在的意涵。只是我們常將重點僅放在事項上,尤其是看得到的那一部分,這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有句話說得好「歷事練心」,如果能夠多觀察、多思維人際互動中分享出來的那一份心,禮物的大小只是一種外相上的呈現,更重要的是背後那顆心。

想到這裡就很開心,因為這件事情,我更了解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也稍稍認識了姪女們的內心世界。所以說,過年不管年紀多大、有沒工作賺錢,總之收送紅包的心意最吉祥。(何青蓉,2016.02.14



註: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成立於2012年,信念是為動物們發聲,貼近動物、真切感受弱勢動物的困苦。犬貓絕育行動、動物保護教育、動保議題倡導及動物救助送養等。官網:  http://www.hotac.org.tw/default.hot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