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創意福袋預約幸福的未來

過年談到福袋,許多人腦海裡現起百貨公司販售的一袋袋商品,據說還可開運。百貨公司為了促銷、出清存貨,消費者為了撿便宜、試手氣。新聞報導中還提到,有許多民眾為此在百貨公司門口大牌長龍。在物質世界中打轉,買賣原本應是兩情相悅,不幸地,之後總有幾家歡樂、幾家愁。是否因此開運或得福,更是不得而知。

年前剛好去學校對門的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還書。說巧不巧,竟然讓我幸運地遇見「智慧福袋」。不得不佩服圖書館的用心,創意十足地推出福袋主題書,每袋五本,由館方幫忙挑選,一次借閱省下讀者挑書的麻煩。連漂亮的袋子一起借走,真夠貼心!

當場我瀏覽了一下,每袋主題都不大一樣,有手工編織、家庭手藝,及心理學等各式各樣。想像春節期間全家大小,圍著智慧福袋,你一言、我一語,交流閱讀心得,肯定是另類圍爐,其樂融融。開運、得福的機會,一定比去百貨公司買福袋大得多。更何況智慧福袋不需要購買,只需借用。福袋的書讀完以後儘管還回去,書中的黃金屋會自動在心上建造,因此怎麼算都是物超所值。

踏出圖書館前,抬頭看到一張紅布條,是市圖多年來一直推動的「閱讀起步走」活動。凡設籍高雄市五歲以內的嬰幼兒,持戶口名簿正本,辦理借閱證,都可獲得一份不需歸還的閱讀禮袋。從小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啟發心靈的世界,更是增長智慧之道。

話說要得福,必先積福,做善行最容易;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就是一顆代人著想的心,你我都有。至於智慧的增長,則需多觀察、多思維,生活中處處可學;「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跟有經驗的人學準沒錯。為預約幸福的未來,邀請大家發想更多樣的福袋,收納福德與智慧,送禮自用兩相宜。感謝高雄市立圖書館率先示範,真是有智慧,為它按個「讚」!(何青蓉,2016.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