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善的漣漪不可思議--從結識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說起

2010年中秋節收到當時高雄縣社會處麗雪處長送來的一盒月餅,上面附了一則「新星海」的簡單文宣:「『老人在沙灘上拾起了擱淺的海星,逐一地放回海裡,並且不斷重複、絕不放棄任何一顆海星。』用我們溫暖的雙手,送海星回歡樂的海洋,這是我們一生的職志」,吸引我想了解這是個怎樣的機構。

後來才知道那些月餅出自高雄市青少年關懷協會/慈暉關懷學園的一群因家庭失依、單親或隔代教養曾經迷失方向的孩子之手。回想我捐款習慣,未曾想過捐給他們。從那年起,有機會我都會自動幫忙推銷中秋月餅,算是幫助那群孩子。為此,我也帶2010年非營利組織課程的學生們去參訪。

當時,協會經營了一家慈暉複合式商店,供應飲料、便當、二手商品及洗車等,讓學園的高關懷弱勢青少年了解自己的性向及職場甘苦,培養工作習慣及紀律,為職業生涯提前準備。學生們很有心,除事先預約餐點外,還帶了大包、小包的二手物品去贈給協會。之後學生雅瑄在數位平台寫下了她的心得:

慈暉給了孩子們一個真正的家。雖然這個家沒有血緣關係,但對他們的照顧絕對超過原生家庭。雖然這個家資金籌措困難,卻堅持不改商店經營方式讓孩子有正當工作。但是,慈暉的正常運作還是需要你我的付出與關懷,才能持續發光、發熱!

前年夏天有機會路過鳳山光復路,發現慈暉複合式商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方才出生的蘋果綠烘焙坊。一、兩個月前上課,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課的學生們提議去機構參訪,我又想起青少年關懷協會。不知道「蘋果綠」是否已經成熟?

為安排這次期末的參訪,班上的筱琦去了幾次「蘋果綠」,帶回它最新的消息:「蘋果是甜蜜的,綠是青澀但也是生機蓬勃的顏色,兩者融合就是蘋果綠烘焙坊的精神。……孩子們曾經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徬徨無助時需要時時的給予關心和陪伴,蘋果綠給予孩子正面的力量,讓孩子能靠自己的雙手,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完成夢想」。感受到「蘋果綠」正在茁壯成長。

筱琦是高師大華語中心的教師。為協助學園的孩子,她主動帶領外籍學生去和那些孩子聊天,作朋友。十多天前筱琦來信說:

關於期末報告,上次您給了我很好的想法,我不會賺錢,只會做事,您說我可以做非營利組織這領域……。我會不定期帶外籍生過去和中輟生做分享聚會,然後每次會有新的計畫和行動,目前去過一次,這是我真正在做的事,我喜歡和人接觸,我喜歡做點什麼,我做得實在、我寫得心安。我把這些聚會記錄下來,交給老師,做我的期末報告好嗎?

            雖然我期待學生們的期末報告是規劃個人加入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的行的具體行動方案,但是萬萬沒想到筱琦已經開始著手進行。善的漣漪不可思議,隨時都可以啟動,邀請並謝謝大家共襄盛舉!(何青蓉,2016.1.9

註:慈暉關懷學園蘋果綠烘焙坊相關訊息請參閱它們的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